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振興券與數位落差

◎ 洪昱睿

投票給執政黨政府,不代表百分之百支持政府推出的任何政策,更不是如果有不滿就只能夠「惦惦」,雖然不見得需要大聲拍桌,但適時道出心聲,還是有必要的。

政府在「後疫情時代」,為了振興經濟,由行政院及各部會乃至地方政府相繼推出了「三倍券」、「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和「桃園夜市券」等,令人目不暇給,種類五花八門的各式以「振興經濟」為目的的實體或數位抵用券。

先不談這些的設計基於何種學理,得出能夠振興經濟的推論,也毋須故步自封而要一味抱怨,但是就實務上而言,筆者確實感到有些「券」的使用設計與功能,令人傻眼。

就以筆者抽中的「藝Fun券」來說,我想用它去看電影,影城表示,如果全票是二八○元,「藝Fun券」的折抵是以百元為單位,所以我買一張票還得自掏腰包八十元,連要用券額三○○元折抵而虧損二十元都不可以;然而還有一項則是,如果使用網路預先訂票,未能折抵的金額只能夠以信用卡或指定的第三方支付方式預先繳清,不可至現場付現補缺額。就這個經驗與目前研究其他券的使用方式來看,相信這個券處理完後,要使用「動滋券」也還得再費一番不小的功夫。

當然還有一個最基礎的問題是,包含「藝Fun券」與「動滋券」,都是只有數位發行。所以如果要使用這些券,除了知道哪些業者、商品可抵用,持有智慧型手機也幾乎不可免,最好平時也有在使用信用卡或第三方支付,而這些就是造成「數位落差」的癥結所在。

「數位落差」也不只反映在這個區塊,現在連想要參與各種公部門活動,都可能得先申請有一個Facebook帳號(國外較多是推特帳號、私人活動較多IG帳號)或LINE帳號,才能登錄、入門。時代正在改變,生活方式不必一成不變,但改得太急未免令人焦慮,我由衷覺得現階段推動任何政策與活動,應該還是以最多數人的思考模式與生活習慣做為第一考量比較好。

(作者為外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