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善用科技 才能成就台灣教育

◎ 曾敬堯

拜讀昨日自由廣場《要害孩子,就買支手機給他》一文,身為國中學生的筆者,尊重該師長之論點,卻也欲提出不同想法。

首先,在新課綱上路之後,媒體識讀的相關議題,已一再成為教育的主要內容,現今社會假新聞、假訊息漫天飛,各家媒體的立場也不盡相同,若台灣無法透過教育,讓下一代的學子深刻認知資訊傳播帶來的風險,恐導致思辨、判讀能力的缺乏。筆者日前有幸參與教育部國教署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之「全國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競賽過程中,參與者必須全然運用網路的方式,進行專題的探究,並研擬出類似「小論文」的成果發表,從中可見,數位閱讀的價值,已成為台灣學生必修科目之一,如此素養養成,不就需要電子產品的運用與網路的輔佐嗎?

其次,在「科技」成為教育八大領域中的一環時,跨領域的運用資訊產品,也是在其他領域課程之中,增添深度的利器之一。筆者曾參與許多成果發表的場合,皆須運用到簡報的分享,有時甚至須自行拍攝、剪輯影片,身旁沒有電腦、筆電時,手機就是最方便的資訊運用,人手一機的時代中,我們不應因為某項產品帶給社會的缺點,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珍惜手機、網路帶來的方便,並且學習正確的運用方法,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

最後,筆者也想向社會呼籲,要讓台灣的教育變得更好,就應該對教育體制有信心!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當中,我們應該是面對眼前的問題,而非帶領下一代學生一同逃避;我們都知道色情影片在這個世代當中的不可避免,所以學校藉由綜合領域中的輔導課,教導學生正確的面對方式;大家都知道過度沉迷於手機遊戲,會導致學生不務正業,所以學校透過線上教學的平台,試圖賦予資訊科技更大的意義,在疫情的肆虐下,遠距教學不也開創了新的學習媒介?

「善用便利科技,面對負面影響」才是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當中,最好的態度——以上為筆者之經驗與拙見,還請師長、讀者們指教。

(作者為國中學生、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