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積電不只電機資工

◎ 楊明長

大學指考放榜,媒體根據各系最低錄取分數,下了類似「台積電讓電機資工系排名大幅提升」的論點。台積電在中美科技戰中佔極重要角色,以致學子在選擇大學科系時更重視電機相關科系,此乃無庸置疑;但台積電的強項全然來自電機電子人才嗎?最低錄取分數的客觀性如何?

半導體產業上游是積體電路(IC)設計與矽晶圓(及化學品)製造、中游是將IC製作在矽晶圓上成晶圓(晶片)、下游是封裝與測試。電路設計需要電機電子的專長,矽晶圓與化學品製造、晶片製造與封裝都要靠化工、化學、材料,測試仍需電機電子專長。台積電是製作晶圓的代工大廠,把客戶設計的電路製造出來,相較於競爭對手,用的電路圖、設備、原料都一樣,但可以做得更細緻、良率更高,這是它的最大優勢。可以說,台積電雖然掛名電機產業,卻要靠化工、化學、材料…的工藝技術撐起來,晶圓製程大多來自這些科系的人才。

半導體產業可說是一個整合各工程技術的產業,人才來自各工程科系,群策群力,但政府多年來的人才需求評估並未詳細區分,全部歸之於電子電機,以致得到類似「化工人才供需平衡」的結論。殊不知許多傳統產業(例如化工業)找不到優秀新血,導致平均年齡偏高,何以致之?畢業生大多被半導體產業搶走了!或許有人認為台灣只要走高科技產業就好,但是包含化工、機械、電機技術的口罩國家隊不就是根基於傳統產業嗎?

照往例,媒體總是拿最低錄取分數的升降做文章,對照出各系受歡迎的程度,學生也根據此資料作下年度選系(包括甄試與考試分發)的參考,進而影響下年度的錄取分數。但這裡面有個盲點。我們都知道若要作比較,應該比較平均分數(即使是經各科分數加權回算)才客觀,但錄取名額多時,分數分布自然比較廣;錄取名額少,分數分布自然比較窄。因此相同平均錄取分數的兩系,錄取名額少的系有比較高的最低錄取分數,產生比較受歡迎的形象。在競爭優秀學生時,錄取名額多的系形象是吃虧的,也使有些學系想方設法增加甄試的錄取名額,藉以降低指考分發的名額。有些學系說他們愛收甄試學生的原因是素質較佳,但我們不能排除另一原因是降低指考分發的名額。如有學系刻意利用這種手段爭排名,就太令人無法苟同。為了避免此盲點,媒體在表列最低錄取分數時,應該附註錄取人數。

媒體分析學系最低錄取分數的變化時,應該更深入,才能導引社會大眾更正確的觀念,不能隨波逐流、便宜行事。

(作者為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