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生來台:朝令有錯,夕改何妨

◎ 姜皇池

政府突然政策大轉彎又改禁止中國舊生來台,理由是因陸方設立政治障礙,且為保護國人安全與健康,乃對中生例外處理。在疫情防堵不容稍有閃失,且兩岸關係緊張,政府審慎態度可以理解,亦當如此,但對中生來台就學如此處置,個人認為恐有商榷餘地。

首先,開放中生來台確實可能造成防疫漏洞,構成健康安全威脅;而美國經驗告訴我們,中生裡面有間諜,亦將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然其他國家同樣有著防疫風險,特別是東南亞疫情再起,與中國相比,疫情更為嚴峻。外籍學生除須出具檢疫健康證明外,抵台後亦需再隔離十四天,如此若可防止新冠肺炎,則為何來自疫情相對不嚴重的中國學生,反而不能採取同樣標準?當然不能排除中國假造無染疫證明,縱使如此,若來台後再檢查,確認無染疫,並再隔離十四天,與其他國家學生相同,則中生對疫情的可能影響,應不會高於其他國家學生。政府願意接納其他國家學生,何以獨獨排除中生?

而有關國家安全考量,對間諜偽裝作中生固不容稍有鬆懈,然此種情境,難道現在才存在?以往已有諸多個案,且如今亦可在渠等入境時,要求特定文件中聲明是否有解放軍背景等,若虛報或偽造,當然可加以追究責任。必須指出,偽裝成學生不會是共匪滲透的唯一途徑,只要兩岸有需要往來,則中共藉由各類管道處心積慮進行滲透,就絕不會終止,重點應是強化情報蒐集與判斷能力,國安部門就是要建立且具備此等打擊匪諜能力。

最後,獨禁中生的另一個理由「陸方設立政治障礙,如陸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受刁難,及要求台灣方面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然目前資訊似乎顯示,中生因無法取得入台證,以致難以來台就學,而非中共蓄意刁難?姑不論真相如何,若我方敞開放行,中共橫加阻礙,則責任當在中共,如今卻因我方禁中生來台,且有歧視中生之虞,對受害的中生與部分國人而言,台灣反將成可歸責的一方。吾人實找不到任何正當理由,要對中生與其他各國學生區別待遇?

「涉中無小事」,政府須謹小慎微,理所當然,但即因如此,處理中生問題絕對不能讓有心人士有太多可攻擊的藉口,如今舉措如何擺脫「針對在台就讀陸生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以種種藉口進行政治操弄,製造障礙阻撓陸生返台就讀」的指控?期待政府展現「過則勿憚改」的襟懷。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際法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