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海形勢今昔對照

美中對抗力道加劇,美國不斷升高對中國的制裁,不但凍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涉及破壞香港人權與自治的中港高官在美資產,並且宣布對TikTok和微信兩大社群軟體實施全面限制。同時,美國對台出售多項先進武器,派遣衛生部長率團訪台。對此,中國立刻宣布在舟山海域展開實彈射擊做為反制,但是,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則明白表示不畏懼與中國戰鬥,將確保美方「要打就要贏」。

美中對抗的惡性螺旋不斷上升,尤有甚者,「厭惡中國」已是美國的主流民意與兩黨共識,更使兩國的衝突似乎一觸即發。一場二戰以來大國爭霸的「修昔底斯陷阱」是否必然發生,全球均高度關注。平心而論,美中對抗表面上是兩國之間的霸業之爭,然而,目前「反中」已不是美國的一國之事,而是成為民主陣營的大趨勢。換言之,過去的中國蒙受「百年恥辱」,乃是殖民帝國聯手在其土地上爭奪利益,中國是歷史的受害人;如今,民主世界共同對抗中國,則是起因於一小撮中共統治集團打著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之名,企圖以政經軍等硬實力與大外宣的軟實力,打造紅色中華帝國,成為宰制全球的新霸權。很明顯地,當前的共產中國不再是受害者,而是主動禍害民主陣營、自由市場的加害者。而紅色中華帝國的第一波加害對象是西藏、新疆、香港,第二波目標則是台灣與南海主權爭議的周邊國家,最後則是意圖將數位獨裁體制向全球輸出,完全宰制全球地緣政治版圖。故而,自由世界不應再受中國大外宣的影響,誤將加害者當成受害者,必須看穿中共的圖謀,有所防範與反制,方可確保民主制度的價值與生活方式。

西方世界應該認清幾個重點:首先,中國共產黨只是代表一小撮領導人利益的統治集團,並不能代表中國及多數的中國人,而其標榜的「社會主義」、「無產階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是為了鞏固政權與對外擴張的招牌罷了。其次,中共擅長扮演被害人、被欺壓者的角色,更精於從歷史編造合理化的主張;這在洗刷百年恥辱時如此,在加入世貿組織與全球經貿體系接軌時如此,如今意圖打造中國夢更是如此。一言以蔽之,中共扮演歷史受害人,可以讓西方國家產生虧欠感;在經濟發展上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卻仍不願接受市場開放,仍舊扮演經濟弱勢者,以此壟斷、保護國內市場與產業。更嚴重的是,如今是它意圖爭奪全球霸主地位,到處威脅利誘其他國家,卻仍舊以「百年恥辱」煽惑民族主義,一副要向昔日的西方列強「討回正義」似地,以正當化它的稱霸行徑。

美中衝突的可能性升高,台灣可謂處於暴風圈,難以置身事外,耐人尋味的是,台灣社會的反應卻與過去有著極大的反差。過去,台灣民眾的信心脆弱,只要兩岸有風吹草動,包括鄧小平屢傳死訊、中共舉行軍演,甚至「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的傳言,在在造成人心惶惶,股匯市震盪,資金外流,台灣安全好像懸於一線之間。如今,台海被列入可能引爆熱戰的高風險地區,而疫情仍有再爆的危機,但是,民眾則充滿高度自信,股票照樣搶進,在台灣各地、餐廳、百貨、夜市進行「報復性消費」、「報復性旅遊」,整體社會顯然並未受到干擾,正常運轉。

此一現象看似台灣民眾缺乏危機感,但深入探討則可發現,台灣人的信心其實建立在堅實的基本面之上。這些基本面主要包括台灣人的本土認同快速攀升,產業也因製造業回流,以及高附加價值產業的茁壯,例如晶圓代工世界霸主的台積電,與隱藏在各地不起眼角落,卻是產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隱形冠軍,正逐漸綻放出耀眼的光芒,而美國改善對台關係,展現穩定台海安全的決心,與台灣民主政治的運作日趨成熟,更是關鍵所在。由此可見,當前台灣社會瀰漫一副太平盛世景象,並非民眾的盲目樂觀,而是台灣已擁有超乎過去的強固基本面與心理面,這也是危機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要素。然而,吾人卻不能忽視中共是一個非理性政權,在政權發生危機時,可能藉著各種理由對台發動戰爭,以轉移內部民怨。由此可見,執政當局在安樂之中仍須擬妥完整的危機因應策略,保持戒慎恐懼的心態,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讓民眾過著安和樂利的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