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硃砂事件評中醫藥司失職

◎ 陳進男

有關台中市衛生局查獲盛唐使用及誤用禁藥硃砂,導致許多患者健康受損。身為一個藥師,看到這樣的事件,實在深感痛心。但痛定思痛,從此次事件,也可以思考我國民眾看診使用中藥在醫療實務面上的一些問題。

首先,目前我國許多中醫診所實際上並未聘請藥師執業,中藥調劑無法透過藥師把關,形同使民眾在使用中藥處方調劑無法達成對健康用藥的雙重把關,主管機關中醫藥司從來視而不見,形同默認中醫診所遊走邊緣地帶。

其次,即便不少中醫診所願意找藥局配合釋出中醫處方,健保署卻不給付社區藥局,形成許多中醫診所沒有藥師調劑的怪異現象。

再者,中醫診所的中藥處方調劑給付甚低,也是導致降低中醫診所聘請藥師意願的一大因素。

我國藥師民眾比,相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及其他先進國家情況,均已過高,可見我國藥師數量足夠,中醫藥司應正視這個問題,積極解決,才能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

(作者為藥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