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森喜朗前首相深深鞠躬

◎ 王輝生

八月九日森喜朗前首相將代表日本,前往台灣弔唁李前總統,我聞訊真是百感交集。

二十年前,李前總統卸任官職後,非常想重訪日本及母校京大,以重溫舊夢,然而,日本政府卻百般阻擾,拒發簽證。身為在日台灣人,我就以京大校友身分發起簽名運動,針對京大所有教授及校友們,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共發出了一萬八千多封求助函,得到熱烈回響。當時的京大醫學部部長本庶佑教授(二○一八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更是率先簽名,共有包括八十八名京大教授在內的一萬五千多人簽名支持。

此舉,驚動了「PHP綜合研究所」的江口克彥前社長。於是,在他的安排下,當時森喜朗首相的側近人士椎名素夫參議員,與李前總統的私人代表彭榮次先生,連袂前來寒舍相商李前總統的訪日大計,同意在有附加條件的情形下(不去東京及京都、不開記者會、不與政治人物接觸及不公布簽名運動成果),森首相允諾發證放行。

但之後因當時傾中的外務大臣河野洋平堅決反對,並以不惜辭職要脅,使得森首相陷入舉棋不定的僵局,以致李前總統被迫在台灣召開記者會,表達其赴日就醫的強烈意願,並措辭強硬地指摘日本政府「膽小如鼠」。

我遠在日本,眼看手無寸鐵的李前總統都躬親上陣,豈能袖手旁觀,所以在二○○一年四月十四日,先致函森首相,並上呈有一萬五千多人的簽名成果。由於毫無回音,所以我在四月十六日,於京大校園內,將此一代表日本民意的簽名成果,公諸於世;十七日輿論譁然;十八日,上任才剛滿一年的森首相突然以「與國民之間的信賴關係產生了巨大的隔閡」為由,發表辭職下台的聲明。我似乎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二十年來始終歉疚難安。

尤其,當看到八十三歲高齡的森前首相,由於前列腺癌曾開過刀,五年前也因肺癌而切除左肺,去年又因腎功能低下,目前正在接受每週三天的洗腎折磨,又因為東奧延期,使得身肩「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的他,更是心力交瘁。然而,森前首相仍毅然抱病遠赴台灣,送別李前總統,這種情深義重的壯舉,更讓我感激涕零而深深鞠躬。

兩位台、日前元首之間的千絲萬縷關係,似也見證了這二十年來台、日交流,苦盡甘來的滄桑史,值得台、日兩國人民思考、珍惜。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