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父親節談「奶爸」育嬰假

◎ 周玉娟

今天是八八父親節,該送什麼禮最實在?自己吃喝玩樂,只是一時痛快,如果政府可以端出牛肉,讓全天下的父親能夠作個最稱職最貼心的爸爸,那麼父親節會過得更溫馨更有意義。

日前兒福聯盟發布二○二○年台灣男性育兒態度調查報告,有超過八成的爸爸從沒申請過育嬰假,連五天的有薪陪產假,也有將近三成人數沒請過。政府空有育兒政策,受惠者、申請者卻寥寥可數,如果不加以檢討修正的話,人口政策無法落實,福利政策就成空談。

分析爸爸們不敢加入育兒行列,主要是因經濟壓力和傳統觀念所致。雖然時代在改變,已不一定是男主外女主內,可是育嬰照顧小孩家務事,似乎還是落在女人肩上居多。不過隨著新新人類與新手奶爸的崛起,這個障礙還算容易交給時間來排除。

可是育嬰,留職卻停薪,確實是讓所有爸爸望而卻步的主因。如果中央能夠參考國外作法擬訂孩子出生後一個月內可享九成薪的福利措施,相信可以讓爸爸更有意願想請育嬰假。即使民間機構業者因考量成本無法全面配合,政府至少可以從公教機構先行試辦,以求典範,等政策成熟、成效見著時,再拉民間企業一起加入,相信可行度會更高。

家,是一切的根本。台灣今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鼓勵年輕人敢生小孩,鼓勵奶爸願意走入家庭一起分憂解勞,政府責無旁貸。提供爸爸們有薪育嬰假或提高留職停薪津貼補助,將是最務實最珍貴的父親節禮物。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