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明年大學錄取名額宜適度增加

◎ 劉秀芳

指考已放榜,早在考完指考之後,就有不少考生算完分數,覺得不理想,就向補習班報到,如今指考放榜了,補習班想必又將招收到一批重考生。

看看今年的學測報考人數是十三萬三四四六人,相較去年少了五千多人,但重考生竟然有一.八萬人,比去年多了四千人,創十四年來的新高;再看今年的指考有四.三萬人報考,比去年減少五三○○多人,不過重考生竟增加到九千多人,人數創新高,占比也首度超過兩成。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明年是舊課綱的最後一屆,考生也是舊課綱的末代考生,今年是倒數第二屆,若不把握機會,一一一年要重考就困難許多了。這也是重考生會創新高的主因。可以想像明年的重考生人數還會更多,屆時競爭也會更加激烈,考生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筆者認為既然新課綱已執行一年,不管是否有上軌道,這新課綱是不會再走回頭路了,為了減輕明年考生的壓力,大考中心與大學端,能否在不影響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情況下,酌量增加錄取的名額,也算是給末代考生一點的希望和安慰。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