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蕭美琴的機會與挑戰

◎ 陳永昌

抵達華盛頓履新的駐美代表蕭美琴,第二個上班日即進入國務院亞太事務局辦公所在地杜魯門大樓,與規劃執行對台政策的第一線政務官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會晤,駐美代表處在社群網站貼出兩人合照,國務院亞太事務局推文歡迎蕭美琴到任,表示:「台美關係從未如此強健」。僅隔數日,台、美同步宣布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將率團訪台,給了「強健」二字最佳詮釋,更是新官到任最好的開始。

這並非蕭美琴第一次走進國務院。二〇一五年六月,蔡英文以總統參選人身份訪美,即由蕭美琴陪同與副國務卿布林肯舉行閉門會談;二〇一七年二月,蕭美琴率領「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朝野立委訪美,創立委訪問團公開拜會國務院先例,由當時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出面接待。而史達偉與董雲裳的人事更迭,正是蕭美琴開展新局的最大優勢。

服務於國務院廿八年的董雲裳,一度獲川普政府首任國務卿提勒森提拔,由副助理國務卿升任代理助理國務卿,主理亞太局業務十四個月,負責處理中國與朝鮮半島等棘手業務。其建制派職業外交官色彩,被批評對中國太過溫和軟弱,與川普政府主流強硬路線格格不入,埋下真除過程風波不斷導火線。先是遭國會以議事規則為由退回後重送,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又放話要將其趕出國務院,提名聽證會上更被國會議員修理。年僅五十四歲的她兩年前不得不黯然退休,國務卿龐皮歐順勢尋覓替代人選,助理國務卿懸缺近一年後,去年六月由退役空軍准將史達偉出線。

二〇一八年二月,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任命聽證會,挺台大將參議員魯比歐針對國務院網站改版撤下原有青天白日國旗質詢董雲裳,她照本宣科重申:「美國不承認代表中華民國的國旗,因為中華民國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盧比歐接著詢問是否鼓勵美國資深官到台灣訪問與台灣資深官員會晤,董雲裳也未正面回覆。被激怒的盧比歐後來表態:「竭盡所能擊敗目前負責亞洲事務的首席外交官提名人」。

退休後的董雲裳建制派色彩原形畢露。去年七月,百名外交圈與學界人士共同連署的《中國不是敵人》公開信,董雲裳名列五位原始撰稿人之一。近日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訪問時,董雲裳高分貝批評現行中國政策:美、中兩國關係非常複雜,美國應該有一套成熟與深思熟慮的戰略,但川普政府鷹派所作所為算不上長遠戰略,也沒有任何具體成就;她強調,一連串挑釁動作反而讓美國貿易平衡更加惡化,美國在亞太地位每況愈下。諷刺的是,隔天龐皮歐正好發表重量級討共檄文,再加上過去一個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司法部長巴爾以及國防部長艾斯培等人接力講話,一套完整的圍堵解體中共作戰計畫呼之欲出,董雲裳沒有留在國務院成為體制內絆腳石,蕭美琴應該慶幸不用跟只會老調重彈的她打交道。

川普政府中國政策主導權牢牢掌握在龐皮歐與副國安顧問博明等鷹派手中,即使川普連任選戰出現變數,對中強硬政策持續鞏固,可望形成跨任期超越黨派共識,大環境對台灣十分有利。「小英分身」蕭美琴如何善用台美互動增溫大好機會,轉換為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等實質利益,透過兩國高層互訪累積更強勁台灣支持力量,讓對台關係與對中關係兩者脫鉤單獨發展,在在都是任重道遠的更大挑戰。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