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朝野立委收賄的腐化訊號

記者莊榮宏

立委收賄,朝野皆有,可見手握權力,就易腐化,不論有無執政。

腐化的第一步,就是欺君。

為人君有「三不欺」:洞察秋毫,明君使下屬「不能欺」;強勢威猛,霸君使下屬「不敢欺」;恩德為懷,仁君使下屬「不忍欺」。

人性難抵誘惑,仁君寄託於道德感化,不切實際,比較可靠的是結合明君與霸君,使下屬不能欺、不敢欺。

馬英九當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就吃定他可欺,直到東窗事發,馬才知林貪得無厭。

蔡英文前天出席民進黨的青年營結業式,看見門口站了一排人迎接,她即指出這並非民進黨的傳統;在立委收賄案後,小英如此表態,正確而及時。

腐化的第一步常從逢迎開始,上位含笑接受,下位就知有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於是變本加厲,敗壞風氣,「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即此景況。

元帝國滅亡,有人說是施行「寬容」政治所致;但明太祖不同意,他認為元滅的關鍵在「縱弛」,而非寬容。

康熙晚期,施政傾向寬仁,不幸演變成政治上的「廢弛」,眼看將由盛而衰,值此歷史關頭,雍正適時扮演不近人情的除弊者,紀律得以重振,國運得以維繫。

民進黨壯大後,依附者眾,並非都為理想價值而來,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自有愚癡」,投機者、騎牆者把黨和政權當成變現工具,緊抱上位,狐假虎威,把手伸進黨職、公職,擴張影響力,甚至干涉縣市首長,為自家套利。此刻補選如火如荼,卻風聞有人越俎代庖,預先分配特定物業的「額度」,即是一例。

雍正自認事事不如康熙,唯獨一事勝過父親,就是他對臣下種種劣習瞭如指掌,故能精準打擊,整飭吏治。

尤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這時須痛下「猛」藥。

雍正認為「政寬則民慢,慢則糾之以猛」,關鍵就在「猛」字。

小英最近明示「升官發財,請走別路」,正是糾之以「猛」,方向對了,手段須持續。

「一片葉子的枯黃,是整株樹的默許」,不除惡務盡,會被誤為默許;綠營有兩片葉子凋零,能默許其他葉子跟著枯黃嗎?

有些同志吃銅吃鐵、包山包海、不知避嫌,甚至向從政同志施壓關說,不管勢力多大,政黨要有勇氣制止,嚴予打擊。

一旦百姓感受到清理門戶的決心,自然對民進黨重拾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