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修憲工程 何時啟動?

◎ 莊勝榮

蔡政府宣示要成立「修憲平台」,準備進行修憲工程,立法院也要成立「修憲委員會」,完成修憲大業。修憲是國家大事,應經各界充分討論,希望儘速進行,將來立法院通過後,二○二二年地方選舉時,一併交由公民複決,以完成法定程序。全民睜大眼睛在看,修憲工程何時開工?何時完工?

台灣之政治已邁向多黨政治之林,甚至以後極可能是國會三黨、四黨不過半之狀態。況且,總統已由人民直選,人民對總統有所期待。若採行內閣制,因欠缺兩黨政治之穩固基礎,造成小黨決定法案,違反民主之多數決精神。若形成聯合內閣,政治易動盪不安,易成獨裁之溫床。而且造成總統為虛位元首,總統猶如盲腸,並不符合人民之期望,抑且,總統之選票來自選民,卻不賦予總統權力,寧非怪事?內閣制與總統直選是矛盾的,在台灣不可行至為灼然。

我國之政黨意識形態對立尚尖銳,且在多黨政治之政治現實下,亦無法全然採行雙首長制。且在雙首長制下,各有其人馬,違反行政一條鞭之原理。若採雙首長制,屆時總統提名行政院長時,無一政黨在立法院過半,將喧嚷不已,永無寧日。而且,行政權係一體無法分割,若強予閹割,當總統與行政院長施政失誤時,便紛紛推卸責任,造成權責更不明之政府。若總統與行政院長屬不同政黨,政爭難以避免,總統介入行政院權限,行政院藉機刪減總統預算,或蓄意杯葛總統,雙方纏鬥不已。台灣總統經民選產生,除凸顯台灣主權外,應賦予總統職權,採總統制,對國會負責,廢除行政院,並強化國會機能,以建立權力均衡、權責相符及有行政效率之中央政府體制。

(作者是義理法律事務所律師、第三屆國大修憲協商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