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唉!三倍券 小攤商看得到…

◎ 熊家誠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產業,政府單位紛推三倍券、藝FUN券、動滋券與農遊券等,盼刺激民眾消費振興經濟,蘇貞昌院長強調,不用急著換現金,讓三倍券不斷流通、加碼,創造更多經濟循環效益。

規模五百億的三倍券自七月十五日發行迄今,拿一千元換三千消費券,民眾消費習慣都想用於大賣場、買家電及汽機車,相對傳統市場、攤販及小商店營收仍舊慘澹,以彰化縣一家麵包店為例,累計僅收到一二○○元的消費券。

內需經濟確實需要政府帶動刺激消費,惟精心設計卻無法雨露均霑,最需要振興的小商家只能乾瞪眼。有小利可圖對百姓而言當然是小確幸,「萬券齊發」多多益善,實際上消費券已變相為挹注大企業及富財團,小攤商們只能感嘆:「不知民間疾苦,官員自我吹噓,沾沾自喜!」

建議行政院參考桃園市政府八月份推出二百元振興三倍券換四百元「桃園夜市券」活動,創造市民與夜市攤商互惠,民眾熱烈回響。振興三倍券既已發行,效益當然要符合預期,消費過度集中,未能普及傳統基層,成效猶似「快樂丸」,用券的民眾短暫開心,卻未能對症下藥,財團營收增,庶民經濟冷,做生意的民眾怎麼會快樂呢?

(作者為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