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體育導師不輸人

◎ 林彥佑

近日在教育界,有一則新聞頻頻傳開,有家長得知其子女的導師是體育學系畢業,便在群組發文,意圖讓該名教師下架。對此,筆者不敢苟同,更想為此教師聲援。

筆者擔任過四年的體育班導師,也和許多體育系出身的教職員共事過,深深覺得未來有機會,一定要期許自己的子女能讓「體育人」教到。

現在體育教育科系畢業的準教師們,已非吾人所認知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有更多的研究均指出,學體育的人不只在體力、在智力、社交、性格等各項發展,都有正向的助益,這些看不見的「軟實力 」對孩子均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也可能是一般老師難以企及。

不僅如此,體育人最重視紀律。筆者任教體育班期間,和教練及體育老師合作無間;我忝為一位導師,但在班級常規、學生自律、責任態度等方面卻遠遠不及他們,也多虧有體育專才的他們協助管理,才讓我的班級經營得以順利運作。體育人四處征戰,守時、服從、禮貌、待人處事,絕對比一般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校園中,會主動向老師問好、準時集合、站姿整齊聽講、注重服裝儀容的,有八成都是體育班的孩子,這完全歸功於體育人的嚴格要求。

可以理解家長的擔憂,因為他們可能擔心體育老師不熟悉主科教材教法,但從這個角度看,語教畢業的,是否就無法任教數學?美教畢業的就無法教社會? 其實,這十多年來的教師甄選、公費分發,都讓教師的品質日益提升,就算本身專業能力不足,在同儕間共備觀議課的「壓力」下,也都積極進修成長;老實說,國小的學科還不至於艱深到難以勝任;是否上進取決於良心,無關乎科系。

筆者曾有幾位學生,因為課業表現不理想而往體育之路發展,其間便是有專才的體育老師帶著他們練體能、磨球技、參加大小比賽而獲得自信心,從此打開不一樣的人生。當時,如果只是從我的角度出發,只會教國語、數學、社會,豈能帶起低成就的他們?這也印證了,學有專精的體育人才是真正有專業的;他們曾吃過運動場上的苦、懂得應對進退、見過諸多世面,熟悉人情冷暖,這些都是給孩子很好的教育。

話說回來,我們該思考為什麼家長不願體育人來帶自己的孩子,這是一個進步的時代所該有的現象嗎?體育人給家長的形象又是如何?教育的主體是孩子,家長無法接受體育人當導師,未必代表孩子無法在體育人的帶領下快樂又有效地學習。目前親師溝通管道極為暢通,也許等一切上軌道,再來聽聽孩子的想法,或許不是家長所想像的這樣。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