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其普篩 不如嚴格居家檢疫

◎ 王英明

比利時工程師來台近三個月後確診,而且找不到感染源,讓民眾感到恐慌。新北市長侯友宜再度呼籲應對入境者在機場全面普篩,而將感染者攔截在境外,還說他從三月講到八月,一直提醒中央,再不聽話、後果會很嚴重。而柯文哲市長這次態度則保守許多,強調普篩議題,還是要尊重專業,並且質疑普篩到底要用哪種方法?

個人認為柯市長對這問題,頭腦比較清楚了,不會像前一陣子隨便發言攻擊中央,這是很大的進步。

普篩如果使用快篩(測抗原或抗體)的方法,偽陰性、偽陽性的機會其實都存在,這有時候並不是試劑的品質,而是時機的問題。過去我們害怕偽陽性,主要可能是會增加病床的不必要使用,同時如因太多偽陽性致醫護人員無法工作,也會造成醫療體系的崩潰。

然而,入境旅客並沒有醫療人員,所以這顧忌比較少。頂多是旅客本來只要在自己家裡居家檢疫,卻升級為居家隔離,必須住到集中的防疫病房觀察或數度檢查,比較冤枉。

但是如果是偽陰性,問題就比較大,因為旅客若因此在入境後,完全放鬆自己的防疫觀念,認為既然是陰性,就沒有必要這麼嚴格在家隔離(在官方名詞其實叫做居家檢疫),到時候反而會在社區散播病毒。目前因國內疫情,使很多居家檢疫規定執行,都較先前放鬆,反而令人擔心。

篩檢如果使用PCR,幾乎不會有偽陽性,但還是有可能有偽陰性,同樣部分可能是時機的問題。入境時病毒量低而測不到核酸,兩天後高起來卻沒有人知道,有可能感染別人造成危險,但自己不一定有事。對篩檢,大家還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任何檢查,都是針對當天當時,而不是永遠,是動態的。就好像一個女性在八月一日驗孕,證明沒有懷孕,並不表示她八月十日就不會懷孕。

從醫學理論看,一個人即使受到感染、尤其是沒有症狀者過了十四天,病毒多會慢慢地消失,喪失了傳染能力。比利時工程人員的抗體屬於G,有些專家表示,理論上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感染,不見得是在台灣受的感染,甚至病毒早就已經沒有活動力,不具感染力,只是檢驗有核酸反應而已,所以也不需要太恐慌。大家平常做好多洗手戴口罩的防疫工作,不要鬆懈任何感染的可能性,其實才是最好的方法。

目前防疫中心只對菲律賓入境的旅客才有做篩檢,這是因為七月的二十例境外移入病例,菲律賓就佔了一半(且菲律賓的篩檢,有人說可信度可能較低),所以用比較嚴格的態度處理,但其效益也還在繼續評估當中。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教授的支持篩檢,也是認為在居家檢疫十四天後再做,而不是在機場入境就做。

其實與其一直要求政府做普篩,不如嚴格要求有關人員都做好入境人員的居家檢疫工作。新加坡雖然也發展快篩普篩工具,後來證明誤差很大,反而造成更嚴重問題。相對台灣防疫單位檢驗室的嚴格及高規格,個人認為,既有中央指揮中心在策劃一切,相信什麼都會考慮到,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專業,其實最好「惦惦」。

(作者是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