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再談李前總統的真知灼見

◎ 吳信霈

朱先生日前在貴刊所寫「李登輝欠缺的遠見」一文,認為李前總統欠缺的遠見有三,其一為造成藍綠對立嚴重,美國林肯總統解放黑奴是族群的整合者,而李前總統是族群分裂者;其二為兩岸關係惡化;其三為沒讓人民真正過好日子。筆者認為如此蓋棺論定對李前總統不公平,提出下列不同的看法。

一、李前總統造成藍綠對立嚴重,族群分裂

一九八九年李前總統推動修法促進思想、言論、新聞和學術自由,釋放所有政治犯。一九九一年下令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一九九二年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一九九五年總統李登輝代表政府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道歉,弭平族群裂痕,一九九七年通過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對朝野政黨助益頗多,讓台灣提早邁向政黨政治,民主化即是對台灣所有族群的解放,跟林肯的解放族群是同等偉大、無私。二○○一年國民黨主席連戰挾國會多數,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擋下台灣國安急需的潛艇軍購案,至二○○六年底,國民黨封殺軍購案達六十九次,二○○五年連戰敗選後赴中發表要聯共制台,藍綠惡鬥從何開始,大家心知肚明。

二、兩岸關係惡化

兩岸關係惡化主要原因是李前總統推動總統直選及戒急用忍等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政策惹怒了中共,但因為戒急用忍,才能把科技業競爭力留在台灣,保住台灣繼續發展的能量,如今紅色供應鏈崛起,歐美日等國心生忌憚,相繼撤出中國市場,台商回台投資,反而證明李前總統的高瞻遠矚。

三、沒讓人民真正過好日子

李前總統一九八九年開放民營銀行,推動公營企業民營化、自由化與國際化。台灣所得不斷提高,股市突破萬點,一九九○年推動國家建設六年計畫,以公共投資促進產業發展。促進產業升級,發展通訊、資訊等十大新興行業。一九九二年新台幣幣值創歷史新高,台灣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正式步入發達經濟體。一九九三年,台灣進入世界前二十大經濟體,如此耀眼的經濟成果不容任何人視而不見。

(作者為彰師大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