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保護石虎 取經西表山貓

◎ 楊蘭映

近日,利用暑假帶著孩子去參觀苗栗縣三義鄉的火焰山生態教育館,裡面介紹了很多有關石虎的資訊,還認識了石虎的表兄弟「西表山貓」。西表山貓出沒於日本沖繩縣的西表島,聽聞剩下不到一百隻,日本人為了守護牠們,傾全島之力,不但讓西表山貓擔任該島觀光大使,與明星合作拍廣告,賣了許多周邊產品,賺了許多觀光財。

對照台灣動保資料顯示,從二○一一到二○一九全台總計有一○一筆石虎被殺,其中苗栗佔了七十三筆。

二○一○年聯合國通過「里山倡議」,為實現自然與和諧共生的理想,以永續利用的方法,來管理土地及自然資源,達到生物多樣性與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

今年,在新冠病毒持續蔓延同時,大家都開始省思,對於野生動物,不隨便殺來吃,若更進一步守護如石虎這些野生動物,也許人類與動物和自然能永續和諧共生,生存得更好。

在教育館裡,也展示西表山貓的可愛玩偶,這類玩偶在西表島上才買得到,若苗栗縣有機會向西表島取經,發展成苗栗石虎縣,結合苗栗縣各地的藝術或特產,將石虎樣貌或型態融入或刻印於木雕、陶藝、茶壺、食具、藍染或是客家衫、桌布、舊山線小火車、糕餅、住宿旅館等,製作各項石虎文創系列產品、伴手禮或是藝術品,再請明星代言舉辦石虎藝術節等行銷宣傳活動。也許待各國疫情逐漸回穩歇後,還能搭上日本西表山貓便車,讓許多喜歡日本西表山貓的國內外旅客,更有興趣來台灣或苗栗觀光,感受一下日本西表山貓表兄弟、可愛的台灣石虎居住地,為台灣帶來更多觀光效益,也為保護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