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找回世界一流的台灣石化產業

◎ 洪賑樫

一九九○年代台灣的石化相關產業在全世界舉足輕重,但因台灣土地太小無法讓石化產業擴建,所以大部分廠家都轉到中國擴大投資,讓中國從農業國家走入工業國家,卅年內讓中國的GDP成長四十倍,所以這廿年來台灣的GDP成長非常緩慢,百姓生活非常辛苦。

現在中國的人工物價已非常高,又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更因武漢肺炎的侵襲和全國洪災到處氾濫,相信中國工業要全面復甦,將是遙遙無期,如此也會連累台灣的部分經濟。

值此良機,台灣應像二○○六年時期,成立國家投資團隊(由國安會主導),再尋求有高品質高儲量原油或天然氣的國家,與他們合作開發各類石化相關產業的上中下游石化園區,如此有全面計畫的開發,以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加以集中管理,會降低很多運輸、環保、安全和管理的成本,並可降低成本價格達到在中國生產的三分之一。如此一來,世界的訂單大多數會流到我們手上,在這情況下我們才能控制各類的工業產品,因為石化產業的中下游產業與食衣住行育樂及生物科技、資訊科技、國防工業、運輸產業都息息相關,台灣就可將高階技術產業留在台灣,在海外上中下游產業的幹部也都會用台灣人才。

未來新成立的公司群之營運和財務中心的總部要求設於台灣,工廠設於海外。台灣掌有核心技術與營運中心,如此各國商務人士勢必來台洽商與合作,並延伸台灣成為全球商業、旅遊、醫療、研發和人才訓練中心的重鎮,藉此擴大產值與提升整體國家GDP。

如果,未來台灣與任一國家成功合作「石化開發計畫」,立刻能讓很多顧問工程公司、製造設備廠商、建設公司和運輸公司動起來,在五年期間,每年至少可以創造出兆元以上的商機!

希望台灣高層要有信心抓緊這機遇,立刻行動。現在世界游資多,只要有好計畫每個人都想投入,在二○○六到○八年都已運作過了,上述建言應可很快進入狀況,馬上就可成功!

(作者是前行政院沙烏地商機小組首席顧問兼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