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齡化社會居家防護問題多

◎ 洪偉展

吳朋奉先生和羅霈穎女士都是台灣優秀的演藝人員,他們先後在今年五月與八月猝然離世,但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死亡半日以上才被發現,而他們都是五十多歲就已匆忙離開人間,不免令人惋惜。

現代人生活忙碌,家人相處的時間少,而且許多人未婚或不生,此造成未來台灣民眾將有許多人會單身過一輩子,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顯示,台灣單身人口破六百萬,在此情形下,人民的居家安全是一個重要的防護工作,上述單身人口有眾多為獨居民眾,在發生事故的第一時間,其不一定有能力可以呼救。

拜科技發展之賜,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智慧手錶(Apple Watch、ASUS VivoWatch等)具有監控活動心率、血壓、睡眠、舒壓指數等即時資訊,其中的許多數據可用來進行智慧醫療,但更重要的是「活動心率」此即時資訊,當獨居民眾發生事故無法呼救時,「活動心率降低」便是一個重要的求救訊號,政府應建立一個商業模式,只要民眾承諾持續配戴智慧手錶,智慧手錶偵測到民眾心跳異常訊息時,智慧手錶可利用GPS定位系統通知政府該民眾的所在位置進行急救。

本人認為在世界各先進國家皆有少子化現象的時代,利用智慧手錶等裝置進行身體健康偵測進而建置居家安全系統,將是時代趨勢,既有需求且技術可行,政府應與各廠商討論並進行相關商品化活動。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