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登輝欠缺的遠見

◎ 朱言貴

身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李登輝個人最為欠缺者,厥為欠缺「遠見」,此乃今日中華民國當前危機所在,一方面藍綠對立嚴重,另一方面兩岸關係惡化,都跟李登輝脫不了關係。

李登輝身為中華民國前總統,原本擁有一定的政治高度,除了必須潔身自愛而愛護羽毛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深思熟慮,好好擘畫中華民國的未來,否則造成國家的重大傷害,同時讓台灣面對未來的挑戰,陷入進退失據的窘境。

按照歷年來美國歷史學家的評鑑,林肯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癥結即在於林肯留給美國一項最寶貴的遺產,就是解放黑奴,假設沒有林肯這項神聖莊嚴之行動,那麼今日美國所面臨族群關係惡化的問題,勢必呈現出難以收拾的局面,當美國的開國元勳及眾多歷史人物,在「我不能呼吸」運動之中,莫不備遭外界強烈批判,若非當年林肯毅然決然解放黑奴,不然美國的族群問題,恐怕瀕臨難以收拾的局面,足以導致國家的嚴重分裂與族群仇恨,這就是林肯留給美國的恩澤。

換句話說,相對於美國其他的政治人物,林肯是美國族群關係最佳的整合者,絕非製造族群分裂的人,此乃不爭的事實。相反的,李登輝卻與之背道而馳,不論在國內族群關係上與朝野政黨競爭方面,李登輝為了鞏固自己政治上權力基礎的緣故,徒然製造藍綠惡鬥,並讓兩岸陷入極端惡化,在此,容吾人坦誠以道,縱使李登輝對台灣民主有功,但是對於中華民國未來的長遠發展,卻留下極大的陰影。

雖然蔣經國屬於傳統威權政治人物,但多年來各式各樣的民調不斷地顯示,蔣經國乃是最受國人擁戴的總統,畢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對國家有功,誰對國家有過,大家莫不心知肚明,唯有讓人民真正過好日子的人,才會留給國人無限的去思,蔣經國確實做到了,值得人民由衷肯定。李登輝竟然見不及此,儘管號稱第一位台灣人總統,卻被蔣經國給比下去了。

(作者是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