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課綱 讓基層教師苦不堪言

◎ 周玉娟

因應一○八新課綱,高中端要開出一.二倍以上的選修課,可是在政府的教師員額管控下,學校無法招聘正式教師,只能採取放寬超鐘點方式,解決教育現場師資不足窘境,但也讓基層教師超鐘點「過勞」不斷出現。

新課綱將邁入第二年,適用新制的學生人數激增,學校依規增開選修課程,老師被迫超鐘點上課,尤其是偏鄉學校教師每週要超十個鐘點課程,老師根本無法專心備課,學習成效實在堪憂。

新課程相較於舊課程,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設計課程,以因應學生多元需求,可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師資人力不足,談何教學品質?目前教育大環境受制於少子化及員額管控不可抗因素,學校想提升教師員額編制,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想要減輕老師過勞,釋放代理代課教師職缺是減緩正式教師不正常超鐘點的解決之道,而善用流浪教師和退休教師的人力資源,更是變通之計。

尤其是具有教師證且經驗豐富的退休教師,有不少是學有專精極富教育熱忱者,教育部應該放寬眼光擁納百川,修訂現有相關法規,讓退休教師風華再現,能夠進入教學現場再次發光發熱,貢獻專才教育英才。若此,教師間有所傳承,師生比有所解套,又能提升勞動力人口,降低台灣高齡老化風險,同時解決學校與社會兩大隱憂。

(作者為台中市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