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利時工程師病例警訊

◎ 沈政男

新冠肺炎新增的比利時工程師病例,明顯是本土感染,理由有幾個。首先,指揮中心說他三月第二週在比利時就有嗅覺異常症狀,可能當時已經感染,問題是當時比利時有多少病例?寥寥兩百多例,感染機會不大。嗅覺異常雖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症狀之一,但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也可能產生。

其次,PCR檢測在感染後一個月,絕大多數病例都已測不到,但比利時那例已入境台灣八十六天。即使從台灣最長的八十三天後驗出來看,也已超過,而如果是三月第二週感染,那麼更已長達四個多月,可能性幾乎等於零。再來是抗體檢測發現,他的Ig M是陰性,代表感染至少已有三、四個禮拜,而Ig G是明顯陽性,則代表感染時間不超過八個禮拜。根據《自然醫學》期刊今年六月一篇中國的研究顯示,感染後八個禮拜,七到八成病例的Ig G明顯下降,尤其是無症狀感染者,不只Ig G在急性期數量較低,到了八週以後,有四成病例已測不到Ig G。由此可見,比利時這例最可能的感染時間是一個月前左右,也就是在台灣本土感染。

先前的日本女大生泰國移工那兩例,都被指揮中心認為可能是偽陽性,但如果連同比利時工程師這例一併來看,更大的可能是這三例都是本土的無症狀感染。試想,台灣每天出境六百多人,如果一個多月內這些人之中便已出現三例無症狀,那麼總人口裡會有多少無症狀?絕對不是指揮中心所說的,只有零星病例。台灣防疫成果至今世界第一,會不會指揮中心陷入了「第一名情結」,偏向把病例排除而不自知?

無症狀病例的毒性與傳染力或許比不上有症狀,但它們確定仍有傳染力,甚至英國有一名無症狀病例傳染給十一人。無症狀可能與被感染者體內的ACE2受體數目有關,此乃進入細胞的門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因此下一個被感染者未必也是無症狀。

目前戴口罩人數已經明顯減少,許多人更把社交距離的觀念拋到腦後,好像台灣社會已清除了病毒。其實病毒現在很可能被炎夏天氣抑制了部分傳染力,而使得無症狀病例多了起來,當天氣轉涼,說不定就會再度活躍起來,不可不慎。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