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籌設集中式總統圖書館

◎ 薛理桂

美國對於卸任總統設置有總統圖書館,對前任總統任內所彙集的文件、檔案、文物等都集中於一處,便於日後民眾或學者可以參觀與學術研究。自羅斯福總統設置第一所總統圖書館之後,在美國已形成總統制國家的慣例。自胡佛總統圖書館至布希總統圖書館,共計已有十三所總統圖書館,而第十四所總統圖書館是前任歐巴馬總統圖書館,仍在興建中。

美國總統圖書館在行政體制方面,是隸屬於國家檔案暨文件總署(NARA)之下,雖是以圖書館之名,但行政隸屬卻是檔案館體系之下。NARA是美國檔案的行政主管機關,其下設有國家檔案館,而總統圖書館則是隸屬於國家檔案館之下。總統圖書館設置採分散制,大都設於總統的出生地。在館藏方面,以總統任內所產生的文件、檔案、手稿、信件、圖書、文物等。筆者曾參訪羅斯福總統圖書館,該館位於羅斯福出生地,典藏品十分豐富,包括總統幼年時期的搖籃、馬鞍、服裝等物品,還包括第一夫人相關物品,如:編織的毛線針、家中使用的盤子等物品。

我國在行政體制上屬於總統制,目前已有多位卸任總統,建議可以師法美國體制,成立總統圖書館。但在成立之前有幾件事需先行考慮:一、法源依據:目前國史館曾制訂《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但該條例以總統及副總統的文物為主,未涵蓋檔案在內,因而需另行擬定專法,或是修訂現有《檔案法》亦可。

二、主管機關:美國總統圖書館是由檔案主管機關負責,建議國內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之下的檔案管理局為主管機關。

三、館藏內容:以總統任內產生之檔案為主體,另外再涵蓋相關的文件、照片、錄影(音)、手稿、信件等。目前典藏於國史館的外賓餽贈歷任總統與副總統的禮物,建議也一併移轉至總統圖書館。

四、地點:由於我國和美國的國情不同,建議採用集中式的地點,在某一地點內,再區分歷任總統分別典藏即可。至於在何處設置,之前曾有人建議設置於目前的中正紀念堂,也是可以考慮的地點之一。

(作者為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