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榮豐/李總統留給台灣人民的資產(節錄)

2000年李總統特別在卸任前,和作者合影。(作者提供)

張榮豐/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1992年9月3日在楊尚昆主席辦公室會談,作者(左起)、曾永賢資政、楊尚昆主席。(作者提供)

前言

當獲知李總統過世的消息,雖知這是遲早要面對的一刻,但情感上還是百般不捨。昔日跟隨他的種種畫面,瞬間浮上腦海。這些情境彷如昨日,但一切已成追憶。我曾有幸追隨李總統四千多個日子,有機會對他處理國政做近身的觀察,謹以此文紀念一位給台灣帶來民主與多項資產的總統。

一、初識李總統

對我而言他是長官,更是人生中的貴人與導師。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李總統接任大位,九月總統幕僚團開始運作,我被招募成為大陸小組成員,而得以初識李總統。剛開始由於我個性內向,所以除了和他初次見面的自我介紹,以及專業報告外,和他鮮少雙向互動,彼此也缺乏近距離認識。其後他獲悉我是最早進入北京、溫州、珠江三角洲……等地,進行田野調查的學者,才開始對我有些印象。

二、要具體行動方案,不要標語口號

第一次對他有較深印象是一九八八年底,他在台北賓館設宴慰勞幕僚團成員。晚宴開始前,照例總統有個講話。讓我驚豔的是內容沒有官樣文章,而是分享他在農復會、政務委員的經驗。最後要我們熟讀胡適一九二八年所發表的「名教」一文,他頗認同胡適對中國社會,習於將做不到的事,寫成標語、化為口號,來取代行動的觀察。希望我們給他的建議方案要具體可行,不要口號更不要標語。

三、政治家的前瞻與高度

一九九○年我從中經院借調到總統府,和李總統在不同場合互動的機會漸多,對他的治國理念、藍圖也有了更深刻認識。

政治家的戰略高度與前瞻眼光,首先表現在能審時度勢準確掌握民心,選出驅動力(Driving Force)最大的改革切入點 ;其次是改革一旦啟動,能堅持理想排除萬難,毫不妥協的完成目標。

總統是國家戰略制定者,所以評價一位總統,首先看他的執政願景,是否符合上述條件。其次看策略執行層次,能否處理既得利益者的阻礙,完成改革目標。

四、李總統的執政願景——民主台灣

記得天安門事件後不久,有個機會向李總統報告兩岸轉口貿易,以及雙方漁船走私的調查結果。

報告結束後,他問我有無問題?我問兩個最關切的問題:一是他會怎樣處理統、獨問題?二是他要把台灣帶往哪裡?

他回答:「不會處理統、獨問題,因為沒條件。不只我這一代,到你們一代都不具備這些條件,不要浪費時間在這方面爭論」。……「記住!我最重要的是實現台灣民主化」。他還強調經濟上台灣早已不是Banana Country,只有民主化才有前途。這段短短的對話,描繪了他主政的願景圖像~民主台灣。

事實證明,民主化是連鎖效應最大的改革切入點,因隨之而來的軍隊國家化,社會力解放所帶來的務實外交、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落實,以及透過對話來處理兩岸關係,都會陸續排到日程上。

五、曲折的民主改革過程,留給人民最有力的防衛「武器」

台灣民主改革過程的艱辛、曲折,五十歲以上台灣人,應記憶猶新:二月政爭、野百合學運、終止動員戡亂、萬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與委任直選之爭……等等,過程時而曲折,時而驚心動魄。

為順利修憲,李總統對老國代一一登門拜會,他曾被某資深國代拒之於門外,在雨夜中「罰站」十多分鐘才離開,這一幕真是令人難過得刻骨銘心。也有因民主化而失去既得利益者,在總統府前介壽公園的石頭,用紅色油漆書寫:「國奴當道,亡國之兆」,羞辱李總統。

面對改革的種種險阻,李總統並沒有退縮,他以基督徒的精神︱「謙卑」、「冷靜」、「忍耐」渡過各項難關,終於完成台灣的民主化。

現在證明他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就是為台灣建立直接民主制度。尤其當我們看到港人面對「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時,那種悲憤與無奈,更能明白李總統在政治上,為我們建構一個多麼有力的防衛武器~民主制度。

六、為罹難飛行員掉淚,軍隊國家化與禦敵於國門之外

國防建設方面,李總統就任不久,首先建立參謀總長任期制,讓軍中升遷管道暢通,以留住優秀人才。

其次隨著民主化進展,軍隊國家化的立法,也陸續進行以回應民意。一九九八年九月唐飛以參謀總長身分,赴立院備詢,邁出民意領軍的第一步。二○○○年一月,立院三讀通過國防二法,正式確立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文人領軍的制度。

在建軍備戰方面,李總統主張善用海峽天險,持續更新機、艦裝備,刻不容緩。尤其空軍高空攔截機F-104已老舊,蔣經國總統雖努力向美爭取高性能戰機,但始終沒成功。每當戰機失事,李總統探望罹難飛行員眷屬時,總會難過到掉淚!認為讓飛行員擁有先進戰機,三軍統帥責無旁貸。

一九九二年八月中,李總統請宋楚瑜先生擔任密使赴美,持李總統親筆信拜會副總統奎爾,要求購買戰機。九月三日布希總統正式宣布出售一百五十架F-16戰機給台灣。當天我正好在北京與楊尚昆主席會面,他特別針對此事,要我們轉告李總統:「你們從美國買F-16戰機,沒有必要嘛……不過台灣外匯多,你們的錢要怎麼花,我們也管不著」。

多年後有位中共前高幹和我見面時有段評論,他說:「李先生主政後,民主化不只讓統戰難度增加,而且透過國、共談判完成統一也越來越不可能;另外強化海、空軍禦敵於國門之外,要比決戰灘頭高明得多」。(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