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盟制裁空泛 中國有恃無恐

◎ 楊宗新

中國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首度採取主動搜捕。諷刺的是,僅在前一天,歐盟才公布對中國的制裁:限制對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等敏感科技設備,並廣開港人赴歐盟大門。乍看下,歐盟緊隨美國之後跟進制裁,理應迫使中國更加正視國際反應,但實際上,歐盟的制裁空泛,反倒使中國更加有恃無恐。

自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美國先後通過三項制裁法案,分別是去年十一月針對港警鎮壓參與「反送中」民眾時,採取反人道手段的《香港保護法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本次針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自治法案》。《香港保護法案》用以限制警用物資出口香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並制裁對民眾執行違反人道行為的個人,《香港自治法案》則對中國施以金融制裁。

本次歐盟制裁案的內容,與《香港保護法案》相當,但警用鎮壓、監視設施的生產門檻並不高,難對中國發揮約束力。之所以做出這種無關痛癢的制裁,主因在於,英國脫歐後,歐盟與美國失去關鍵連結,政策目標漸行漸遠,德、法兩大主導國,均不願配合抗中。法國與中國間,雖有非洲勢力範圍之爭,但在貿易、推動世界多極化等面向有共同利益;德國與中國的關係更加密切,近期在美、英、法相繼宣布禁用華為的5G設施後,仍不改立場。

而最有希望發揮制裁實效的美國《香港自治法案》,因採金融制裁,有賴全球主要國家合作為之。為此,美國在法案通過後,隨即邀請「五眼聯盟」成員—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研擬對策,惟迄今仍未達成共識。在歐盟公布對中國薄弱的制裁後,恐使美國的金融制裁再難通力執行。中國在這種狀況下,自然更加無視國際輿論,全力打壓異議人士。

更進一步來說,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不久前才發表「新鐵幕演說」,呼籲自由世界共抗中國。歐盟選擇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一個月後,才公布制裁措施,一方面既呼應龐皮歐的訴求,另方面卻以毫無實益的制裁示好中國,可謂兩方都不得罪,委實是高明的外交運用。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