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前總統拒絕和外賓談台獨

◎ 林正二

李前總統幾年前曾針對賴清德的「主張台獨」說法表示,台灣要獨立,中國說不定就派軍隊打台灣;同時強調,他不曾說過台灣要獨立,因為台灣已獨立

李老先生到底有沒有主張台灣要獨立,因為他的跳躍式中文,實在令人搞不清楚他的確實說法。但李多年前的確就不贊成「法理台獨」,個人可以作證。

二○○六年我從洛杉磯調回台灣,適逢老友加州Pepperdine大學教授Bruce Herschensohn(漢名賀森松,著有《台灣:恫嚇下的民主進展》)訪台,我陪同他拜會李前總統。賀森松是強烈支持綠營的學者,所以一開始李跟他相談甚歡。沒想到聊到一半,賀森松突然問起李對台獨的策略,老先生頓時愣住不語,賀森松卻持續追問;最後李竟然不理外賓,逕自用國語跟我談起「我不是我」的生命哲學長達五、六分鐘,我也只好尷尬地聆聽他的長篇大論。李是我尊敬的前總統,他對外賓再怎麼不禮貌,我也不便阻斷他對我的「演說」,場面實在很尷尬。

事後我跟賀森松聊起,我們都不曉得老先生何時改變了台獨立場,還是他的國語不夠精準,大家誤會了他的想法。但私底下我是贊成李前總統的說法,台灣已獨立,沒必要宣布獨立,以免引來戰禍,目前最重要的是抗中保台,維持台灣主權現狀。

李前總統最初在「國統綱領」「一中政策」掩飾下維護兩岸和平,後來卻強烈反對一中,並推動「特殊兩國論」,贊成國家正常化。賀森松是「上海公報」形塑過程的歷史見證人,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始作俑者尼克森的助理,後來卻強烈反對一中政策,還鼓吹台灣獨立。而我是台灣外交官員中最反對九二「一中共識」者,時常在充斥一中情結的保守官僚系統,跟藍營官員奮戰。從美返台後,又陪同賀森松拜訪也是跟國民黨一直在鬥爭的李前總統。兩位「台派」碰面,本以為會激起火花,卻無法交換台獨意見。歷史實在有夠諷刺、有趣!也可見,推動台獨運動的艱難!

個人研判,李卸任後一直在鼓吹台灣國家正常化,應該贊成台灣制憲正名,但因為他知道美國反對台灣修改國名,因此認為此事不能大張旗鼓,須低調進行,等候利我時機再出手。或許這是李前總統不高興外賓不斷問他台獨策略的原因吧!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