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股、台積見證台灣戰略價值

◎ 雷顯威

台積電繼二十七日帶領台灣股市創下新高紀錄,彭博二十八日報導,台積電市值超越嬌生、Visa,成為全球市值第十大企業,不僅彰顯台灣之光的驕傲,也凸顯台灣在疫後新的戰略價值。

就經濟層面來說,在舉世面臨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國因閉關鎖國,致產業鏈中斷,經貿都呈現負成長,但台灣仍然表現優異,不僅成為亞洲四小龍龍頭,連美、中、日、歐盟也瞠乎其後。

箇中緣由,一是台灣抗疫成績優於各國。其次,則是台灣在疫情發生後,國際產業鏈被迫重組調整之際,我國IT產業的研發能力與技術,適時的切入,成為供應主力。例如,台積電被美、日爭相邀請前往設廠;英特爾七奈米遭遇瓶頸,被迫求助台積電伸援,台積電價值明顯可見。其他如聯發科、大立光等,也都可與世界大廠互爭長短,台灣在國際產業體系價值與競爭優勢有目共睹。

除了經濟層面,台灣的民主自由,也在新的國際政治攻防中顯出新的戰略價值。今年五月廿一日白宮發佈了「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明顯指出中共利用西方自由開放的規則秩序,試圖重塑有利於自己的國際體系。北京公開承認其試圖改造國際秩序,並使之符合中共的利益和意識形態,損害了世界各國和人民的主權和尊嚴。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Esper)定位中國是美國首要戰略競爭對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形容對抗中共是「我們的時代任務」(Missonofourtime)」,「若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共,那麼中共就會來改變我們」,因此呼籲全球籌組新的民主聯盟,對抗中共。

當川普總統改變過去尼克森總統以來,推動與中國交往接觸,可以轉化中國失敗政策後,美國在重組新的戰略攻防佈局(例如印太戰略),台灣長期實施的民主自由制度,顯然正切合美國隊需求。台灣成為新冷戰關係中的要角,一改過去美中互動被邊緣化的角色,自不意外。

正因為台灣新價值的確立,美國容許國內科技大廠蘋果、美光、臉書、谷歌來台投資設廠,不擔心技術遭竊而外流,與中國形成強烈對比。因此台股創新高,不僅是指數破紀錄,也是台灣在國際新變局中,新價值的呈現。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