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待公視國際頻道的多重效益

◎ 陳啟濃

公視臨時董事會,在氣氛火爆下,以十一:四票通過國際頻道的計畫。公視的國際電視台,成立後將成為台灣對國際社會發聲的國際電子媒體。雖然有少數董事提出質疑,然而觀乎國際社會的現況,用國際台增進國家的國際能見度,以及國際台成立後,對國內英語教育的促成,公視的「國際頻道」,可以預期將會有多方面的效益。

雖然有些董事質疑法律尚不周全,或是提出公視應該要有超然的獨立地位,不該成為國家隊的公器。然而法律是人訂的,可以制定更周全的國際頻道的法源。至於質疑由公視成立國際台,會影響公視的超然性,這是用中共「大外宣」的國家機器,來看待民主台灣的「國際行銷」。因為中共是極權國家,製作電視節目要完全以中共的意志為決策,內容不免矯情造假。然而民主台灣,當然要按法治來規劃,節目的製作以尊重專業,行銷國家讓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現況,不以政黨立場出發,超然於政治意識形態之外。

再說國際社會早已有許多國家,成立英語發音的國際電視台,日本有NHK,韓國有阿里郎電視台,連中國都有中央電視台,全部都在以國家資源製作節目播送給全世界。既然國際早已有許多國家的先例,台灣面臨中共打壓,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更需要有這樣的國際電視台,利用電子媒體幫台灣走入國際社會,讓全世界從各方面更加認識理解台灣。

最後是公視國際頻道成立後,可以促成二○三○雙語國家達成的目標,因為目前台灣尚未有任何電視台,節目內容完全以英語製作。公視的國際頻道節目設立播出後,除了可以讓國際社會認識台灣,更可以讓國人透過英語節目的觀看,提升自己的英語程度。況且可以藉國際台的節目,提升國人的國家認同感與榮譽感,凝聚國人更堅定的國家意識。

(作者為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