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華為骨牌一張張倒下

◎ 陳永昌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週發表討共檄文演說,公開呼籲「自由國家」組成新聯盟,擊退來自中國的「新暴政」。華為做為擁有中國共產黨DNA的「數位威權主義」代理人,勢必成為新聯盟圍堵的頭號對象。

貿易戰中川普政府對「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各項指控,無論是大量政府財政補貼、抄襲偷竊技術、挖角競爭對手員工等敗行劣跡,華為通通榜上有名,再挾其累積的不公平競爭優勢,扮演中國「一帶一路」海外經濟擴張先鋒,不計成本低價搶標各國5G設備工程,搶攻新一代全球通信技術主導權,在在讓美國政府如芒刺在背,尤其在乎傳統盟邦歐洲國家與兼具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成員國英國的動向。

以「讓美國再度偉大」為號召的川普,向來高舉「美國優先」大旗,從一上任便對歐盟鋼鋁與汽車祭出關稅大刀,到北約組織軍費分擔比例齟齬,讓美國與歐洲盟邦漸行漸遠,二戰以來牢不可破的跨大西洋聯盟裂痕越來越大。面對華為進軍歐洲5G電信建設,形成國家安全破口,彼此間出現嚴重分歧與矛盾。

一月底英國政府做出有限度放行決定後,難掩失望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前往倫敦試圖讓強森回心轉意未果。接下來幾個月國際情勢丕變,武漢肺炎奪走英國超過四萬五千條人命,港版《國安法》進一步讓中英緊張關係趨於白熱化,強森內閣終於懸崖勒馬決定封殺華為,二○二七年前徹底移除華為5G設備,損失數十億英鎊也在所不惜。龐皮歐上週再度旋風式訪問倫敦時強調:英國髮夾彎並非出於美國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決策,而是英國領導人認為如此有利於英國人民。

此外,丹麥最大電信集團TDC甫於三月下旬宣布排除華為系統,丹麥國防部長並公開宣示:為了保護國家及人民,只考慮使用安全盟友的5G設備。

證實染疫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兩週前與副國安顧問博明聯袂訪問巴黎,與英、法、德與義大利等國家國安官員會商,5G正是主要討論議題。義、法陸續有所動作,義大利最大電信公司TIM宣布排除華為參與5G設備標案資格,法國政府則通知計畫購買華為5G設備的電信商,設備授權三至五年到期後將不再更新,間接封殺華為進入法國市場。主要國家中只剩九月才要表態的德國,尤其全歐市佔率最高的德國電信又是華為在歐洲最大客戶,德國會是最後一張倒下的骨牌,或是在歐洲負隅頑抗的最後堡壘,將是美、中、德激烈交鋒的戰場。

(作者為企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