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小資訊課沒專科師資 教團憂

新課綱上路,以生活科技和資訊教育兩大領域專長的師資缺額最多。圖為竹市學生參與機器人競賽、老師在旁指導情形。(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增加「科技領域」,將資訊科技列入國中和高中的必修科目,國中每週1節,高中2學分,國小則採課程融入方式。對於國小作法,教團及偏鄉老師多持保留意見,也憂心沒有專科師資易淪「打假球」的情況。

教育部表示,108新課綱僅在國中階段新增「科技領域」課程,國小階段以科技資訊等議題融入,或於彈性學習課程實施,且國小師培採包班制教學,沒有分學科或分領域,因此國小無專任資科師資。而109學年全國公立國中有822位資科教師,全國則有1866名持有資訊科技相關教師證之教師。

教部︰包班制教學 不分科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國中資訊科技教師不足,高中選修課變多卻未增加教師員額,國小採不分科融入教學,顯露「專業教師」不足窘境,現有教師應以「專業社群且分批調訓」方式增能。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類程式語言的遊戲已發展很好,可透過生活、語文及數學課程,讓小學生去玩這類程式語言的遊戲。

民團︰分批調訓 強化專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國小無專業科技資訊老師,若要真正融入所有科目,老師對資訊融入課程的能力和認知,要給予必要的增能支持。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建議,短期先調訓各校資訊教師,修習程式語言教學學分或研習。長期應規劃於專業師培中,培育資訊科技與程式語言專業師資。小學可開設課後程式語言社團,融入可操作的機器人或動力車,提升學習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