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財政部惹惱機車族 必須檢討

◎ 魏思源

機車課徵貨物稅爭議近來又鬧上檯面,主因在於財政部回應民眾質疑,提出「貨物稅是因為機車是移動污染源而徵收」。財政部不回則已,回應愈多反而愈加惹怒全台千萬機車族。

平心而論,財政部仍以燃油車是「移動污染源」作為應付貨物稅的依據,明顯不合時宜。因為其實從一期到七期的燃油車,已經減少九十五%的碳排放量,現行空氣中的PM2.5,機車僅佔四%,且以二行程為大宗,六期和七期燃油車目前已經提高到接近國際水準,相對環保許多。反而污染量兩倍於機車、影響PM2.5最大者的大貨車、大客車,不僅貨物稅額度低,還免徵燃料稅。

無可否認,貨物稅的課徵除了考量稅收因素外,政府也有考慮環保的目的,現行做法是鼓勵民眾將老舊車輛汰舊換新,若採取單純免徵貨物稅,就無法發揮鼓勵民眾汰舊換新的效果。以台中市為例,在過去五年透過補助,總計淘汰了超過廿萬輛二行程機車。不過當汰舊達到預期的目標之後,政府是否應依實際成效做滾動式修正,進一步檢討車輛類貨物稅的稅率結構;例如輕型的機車可調降貨物稅,重型機車則可調高貨物稅,以「分級(排氣量)」來作為調整貨物稅的依據,並將車輛類貨物稅收指定於補貼大眾運輸的票價,促進所得分配更公平,也能減少私人載具的需求。

(作者為宜蘭縣民,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