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傅慰孤這樣子回答呂秀蓮…

◎ 張健常

睡夢中被(台南)緊急起飛的戰機聲吵醒,起床看了一下時鐘:凌晨一點五分,不禁納悶是要打仗了嗎?上午陸續有網路新聞出來,原來「阿共仔又來亂了!」除了花蓮基地兩架F-16半夜十二點多才降落外,包括台南、嘉義及清泉崗基地的戰機也都接連升空警戒了。

筆者日前在貴刊發表「戰機飛行表演宜適可而止」一文後,接到許多朋友的意見,一位前雷虎小組飛官持另類看法,覺得在提升士氣與軍人形象,還有增進與民眾之間關係的互動,都不是用錢所能衡量的,重點不是出事,而是平常訓練不夠,因為特技表演的教官平時既要帶飛又要執行任務,還要抽時間出來表演特技練習。國外的表演者都是全職在做這些訓練,徵求部隊自願跟能力足夠的飛行員來訓練演出,簽約兩到三年,時間一到就換下一批人來,這樣的規劃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而不是為了怕出事而因噎廢食。某位退役上將則認為民主國家,人民百姓都是主人,納稅人自認最大,順應潮流、分享成果等做法,勢所難免,亦無不可。如何做好邏輯論述、目標確認、溝通說明、風險管理及落實執行等,都是主責單位和規劃設計的關鍵要務。

重點是飛行員平安落地後接受女生獻花與鎂光燈閃耀的短暫時間,部隊早已投資龐大人力、時間和資源來成就完美的營區開放和表演。有繁雜的參謀協調會、航戰管協調會、接駁車派遣、交管維安、文宣布展、接洽設攤廠商、任務人員食宿規劃、地面裝備存管、張羅餐會禮品、媒體接待和結束後的外物撿拾等等,日常戰備整備工作依然得保持正常運作,敵人不會因為你辦園遊會而放假。

民眾也應知道,當您正沉穩酣睡時,機場跑道頭警戒室永遠有一群全副武裝的人機正在待命著。據傳當年呂秀蓮選上副總統後,某次國防部次長傅慰孤將軍陪她去新店的軍人監獄舊址參觀。呂感嘆:「當年我是政治犯,沒想到我會以副總統的身分回來這裡。」便順口問了傅︰「你們當時在做什麼?」傅平靜地回答:「當時我在台海上空開著戰鬥機保衛國家,讓後方的你們有個安全的環境可以抗爭。」

曾派往星國幫助李光耀政府建立空軍的劉景泉將軍曾說過:「要戰鬥機作秀,無異周幽王點烽火台,執干戈以娛選民,禍亡無日矣。」筆者還是覺得,表演不是不可,更應審時度勢,看清楚當前國軍還有更重要的任務正在執行。

(作者為備役空軍上校,曾獲選優良飛行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