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從張麗善落款談習近平和李克強

剛完工通車的「雲禾大橋」被雲林地方譽為最美新地標,卻因落款「縣長張麗善」,而挨批為最大敗筆。(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剛完工通車的「雲禾大橋」被雲林地方譽為最美新地標,卻因落款「縣長張麗善」,而挨批為最大敗筆。

落款,是政界陋習,台灣過去行之有年;一九八一年,綠營陳定南當選宜蘭縣長才開風氣之先,終結惡習,加上繼任同志跟進,宜蘭縣維持多年視覺清爽,並推展至綠營執政縣市。

最知名的落款,出自齊天大聖。

祂仗著七十二變大鬧天庭,卻「自不量力」與如來佛祖鬥法,觔斗雲一翻十萬八千里,以為已到天界,洋洋得意地在五根大柱上落款:「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其實壓根兒沒翻出如來佛的手掌心,終被囚禁五百年,受盡折磨。

西遊記之後數百年,中國南京少年也在埃及千年古蹟盧克索神廟的柱子刻上「丁錦昊到此一遊」,與大聖遙相「輝映」,驚動全世界,丟臉丟到國際;類似不文明的行徑,族繁不及備載。

大聖落款,出於「虛榮」,與祂的心理層面對照,習近平卻有幾分相似。

在南海劃出九段線,這是擴張版圖的「天朝落款」;在歐亞推動一帶一路,則是經濟侵略的「金權落款」;習帝真的很忙。

大聖鬥天鬥地,無所不鬥;習帝鬥美英、鬥日印、鬥台灣、鬥全世界。何以致此?還有什麼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能滿足帝王的虛榮?

虛榮是魔鬼最愛的原罪,也是罪惡的根源,它使人陷於盲目,過度自信,並從自卑到自大,鋪陳出自我毀滅的道路。

但虛榮終究要付出代價,美猴王承擔五百年之苦,習近平打算支付多少代價?他會不會搞掉中國積累數十年的家業?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會不會因他而墜?

虛榮者高估自己,自不量力,招致災難,如美猴王。

務實者審時度勢,量力而行,步步為營,趨吉避凶。

美猴王一意孤行時,猴群一味溜鬚拍馬:「大王神通蓋世,天下無敵」、「大王英明神武,一統天下」,無人敢進諍言,害老大聽得麻酥酥,一條路子走到黑。

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在國務院常務會中說「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李說的「量力而行」正是醫治「虛榮」心疾的良方。

外界政治解讀,以為李刻意和習別苗頭,在我看來,習近平比美猴王幸運,因為至少還有李克強敢講真話,李只是為了保全中國和中共而善盡言責,期盼趨吉避凶,卻可能因言惹怒習帝,遭到入罪。

中國已經「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了,單是這八個字就夠偉大了;至於習大在「復興」前面強調的「偉大」兩字,不如量力而行,暫緩一緩。

一念地獄,一念天堂,善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