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博恩秀收費 看人性與政治學

◎ 張經偉

網紅博恩因其節目來賓收費不一,再次惹議。此君的政治立場到底藍綠白黃,也為各方網友眾說紛紜。但至少筆者敢斷言,博恩有一個堅定不移的立場:逐利。凡能增加「博恩夜夜秀」收入與流量的各色人物,都會成為其座上賓。而博恩的粉絲們,則擁抱與「逐利」一體兩面的另一個追求:逸樂。

不論各位對博恩褒貶為何,應該無人能否認:此君聲量與客群之廣大,是許多大力批判之的政治網紅與粉專所不能及的。看來,逐利與逸樂,才是多數人們的主要追求,優先於各種遠大的政治理念。

既知人性如此,各位何不讓自己想推動的各種理念,與人們逐利求樂的想望高度重疊?以台獨(或說抗統)為例,不想被一個隱匿疫情致使病毒肆虐、蓋缺陷水壩致使潰堤淹毀家園的政府統治,不就是在為自身利益著想?歷史也確實告訴我們,美國獨立革命的起點,就是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的居民們,不甘心繳納稅金給一個沒有北美代表參與其議會的政府。而美國建國成功後,也立即以憲法保障公民的私有財產權與個人人身安全。反而那些凡事高舉「正義」大旗、譴責追求私利之人的政治運動,大多是義和團、蘇維埃、神學士…。

倘若讀者正是以台獨自詡之士,還請反思:為何博恩之類的客源,往往多於諸位?為何如今「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已然是基本常識,但掛名「台獨」的團體與活動,往往為廣大的經濟選民、溫和選民敬而遠之?為何民進黨全面執政至今四年有餘,卻鮮少在正式場合論及台獨?全是因為人們民智未開、被黨國洗腦?

獨派總以「正義人士」之姿對抗黨國暴政,但這恐怕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否則國民黨早在一九九六年就該徹底下台了。一來,台獨與轉型正義不見得無縫接軌:許多受國民黨獨裁迫害的人其實並非獨派(甚至不少還是統派);二來更重要的,就是本文所欲傳達:人們往往更關心自身利益與享樂。

所以,往後不如強調:比起被紅色中國併吞,獨立建國才是更鳥語花香、平安大賺錢的一條路,方能擁有比博恩更多的支持群眾。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