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民團嗆司院民調 置入性行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 並公布民調。(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鈺馥、陳慰慈/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公布民調表示,台灣民眾同意陪審制有八十一.九%,支持參審與陪審兩制併行八十三.四%,支持參審制僅六十三.二%,民進黨政府卻要強行通過支持度最低的參審制,執政黨應懸崖勒馬,不應該在臨時會草率立法。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民團要對司法院長許宗力提出兩個質疑,司法院去年與民間協商參審和陪審併行條文,為何今年髮夾彎不認帳,許宗力還公布「置入性行銷」民調,這種問卷設計難道不可笑嗎?

林永頌痛批,許宗力身為五院院長之一,用這種民調唬弄難道不丟臉嗎?問卷設計都用模糊不清問題,不敢直球對決問人民是否支持陪審制或參審制,然後就公布民調說民眾支持參審制,這樣的設計難道沒有問題?

林永頌呼籲,完全執政沒有錯,但執政須傾聽民意,關於參審和陪審制度,司法院完全不理會陪審制訴求,堅持要通過參審制法案,無視台灣國家聯盟、台派聯盟等本土社團聲音,若民進黨仍強行表決,這是非常不智的。

司院︰問題設計中立可受公評

對此司法院回應,民調委託具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調查,問題設計客觀中立,「可受公評」。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常用臨時會處理重大法案,因為臨時會沒有委員會、公聽會,只剩下表決一途,這是多數暴力、執政傲慢,當外界一旦有聲音,就變得越快表決,完全不理會外界聲音,如果一條都不改,不會讓他們好過。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用臨時會偷跑方式閹割委員會審理,整部法案完全沒共識,就要進行表決。民眾黨立場是支持參審、陪審併行,陪審制是比較進步的,民進黨卻做最保守決定,還要用多數暴力表決輾壓在野黨,國人不會相信這種司法改革。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批評,台灣人民不願相信法官原因之一,就是法官只願照著自己意思判決,這次司法院版本草案荒腔走板,目前二十萬件刑案中,適用參審制的不到二、三百件,這樣的改革不符人民期待。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則表示,從日治時期蔣渭水、戰後許世賢都是支持陪審制,一九九九年制定的民進黨黨綱也主張陪審制,陪審制是台灣人民的百年追求,民進黨卻要硬推參審制法案,希望民進黨懸崖勒馬,應讓陪審及參審兩制併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