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司院民調 7成挺國民法官法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逾七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記者陳慰慈攝)

許宗力︰議題歷經30多年溝通 實踐人民參與審判

參審制(國民法官法) VS. 陪審制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法草案」正在立法院臨時會展開表決大戰,司法院昨公布最新民調,指出逾七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參審制—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且大多數民眾較支持審判時「可跟法官討論」、「可跟法官一起投票決定」。

八成六民眾希望可跟法官一起投票決定

司法院的民調發現,有八十.五一%民眾希望審判時法官在場討論、十五.○九%不希望法官在場;八十六.一二%民眾希望人民與法官一起投票決定、僅八.五三%由人民自己投票決定;七十二.九一%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六十三.三八%民眾反對僵局陪審團(陪審團無全體一致共識時,需解散陪審團,全部審判程序重來)。

民調也顯示,大多民眾較支持審判時「可跟法官討論」、「可跟法官一起投票決定」的「參審制」方向。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有超過七成民眾認同與法官一起討論、一起做出判決的「合審合判」模式,相較之下,典型的英美陪審制,則存在判決不附理由、原則不能上訴、僵局陪審團等台灣民眾所普遍不能認同的制度元素,事實上,只要能實現讓人民坐上法檯,參與審判,就已是我國訴訟制度的劃時代變革,至於制度的選擇上,每個國家的模式都各具特色,以符合當地需求。

法案通過後 須兩年半準備期才能上路

許宗力說,雖然有人認為,不宜在此次臨時會急於立法,但其實早自一九八七年起,我國就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討論,此議題已歷經三十多年溝通討論,縱然法案通過,仍須預留兩年半準備期讓諸多配套到位,才能讓制度順利上路,現在是時候踏出第一步,回應民眾高度期盼,而此次立院臨時會,正是實踐人民參與審判的珍貴契機時刻,他認為,從民調結果看來,國民法官制是現階段最適合我國的制度,有助於提升司法信賴。

司法院的民調委由年代民調中心,於今年七月十日至十四日,對年滿二十歲民眾進行隨機抽樣電訪,調查人數一○七四人,抽樣誤差為正負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