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頭病上身的市長

◎ 張國財

人,最怕沒有自知之明,高估自己的能耐斤兩!老一輩台灣人,對不自量力、不知腳踏實地,卻又不甘寂寞、好高騖遠的人,有很傳神的描繪,叫「得大頭病」!

會得大頭病,也不是不學無術草包(如才靠大吹法螺騙術贏得高雄市長寶座,馬上想如法炮製進軍總統府的韓國瑜)的專利。至少,在號稱智商一五七(腦袋瓜當然不會小)的柯文哲身上,也可輕易看到嚴重的大頭病症候群!

從沒沒無聞一介政治素人,才六年搖身一變成天花亂墜、口無遮攔的政治老油條,雖然在崗位上交出的成績單慘不忍睹,卻無法阻擋其一再對外界釋放出更上層樓的企圖野心,不禁讓人想起「得大頭病」這句老話!

當然,柯文哲之所以得大頭病,不全然是他個人的問題,整個社會的氛圍也脫不了推波助瀾的責任。雖然說隔行如隔山,但許多國人仍不免誤把博士與博學多聞直接畫上等號;雖說行行出狀元,但許多國人談起醫師(尤其又是台大的)仍不免特別肅然起敬!誰能否認,柯文哲的政治崛起,跟台灣人對醫師的推崇有其正相關性?問題是,懂得救人,跟懂得救國,何關係之有?選民誤把救人與救國做不當聯想,甚至於畫上等號,那是太天真;本來只在救人圈子打滾,因自視甚高,忘了自己忙碌的生活圈相對有多狹小、忘了自己的社會經驗有多欠缺普羅化、忘了政治與醫學根本就兩碼子事,強不知以為知、興致勃勃以為自己絕對是救國的不二人選,那是太自負自傲,誤己事小,誤國誤民,二三五○萬國人要付的代價才慘痛吧?

在柯文哲眼裡看來,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是一文不值;還大言不慚,由他領銜對付武漢肺炎,表現自信不至於比陳時中差;女性(或許只有柯媽媽是唯一的例外)也被柯文哲說得像弱者第二性。這麼目空一切的柯文哲,卻是柯媽媽讚不絕口的優越又傑出的寶貝兒子。看來,大頭病不是突變,而是有遺傳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