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司改民團︰勿草率通過 違背民意的法案

民進黨舉行全代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 (中)在場外抗議排除陪審制。 (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立法院本週將處理「國民法官法」爭議,包括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司改團體,近來則主張應「陪審參審一併試行」,不過,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昨表示,執政黨倘若要強推「國民法官法」(參審制),民團手中沒有任何權力,也只能尊重。

執政黨若強推參審制 民團只能尊重

針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執政黨決定引進國民法官制度後,執政黨及司法院各自承擔政治責任及政策責任,現階段雖沒納入陪審制,但不表示未來就會排除,至於民團推動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尚無國外成功經驗可學習。

關於羅秉成向民團的喊話,林永頌表示,一併試行陪審、參審,只是執政黨要做與不做的差別而已,無論參審或陪審都須遵守證據法則,很多相關配套措施,參審與陪審都共同適用,改制度沒那麼困難,真的要認真討論的話,單就司改會等民團發動靜坐的廿多天時間,就可完成配套討論。

林永頌指出,無論施行何種制度,執法人員都需學習,且還要等兩年的準備期後才正式上路,況且兩制有許多相似之處,在準備程序、國民法官或陪審員選任、審理證據調查等程序上,參、陪審制度的設計大致相同,僅法官的角色有差別,法院學習一種新制度的程序,即能掌握兩種制度內涵,一併試行陪審及參審,並不會造成執法人員額外負擔。

面對執政黨有可能以人數優勢闖關的情況,鄭文龍表示,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黨綱上明確指出要建立陪審制度,倘若民進黨要違背大多數的民意,執意通過參審制度,形同被拒絕改革的官僚綁架,政黨誠信恐受質疑,將來在司改議題上也將持續面臨扣分,民團接下來將持續說服在野黨,針對要討論的條文進行逐條討論或表決等程序上的抗爭。

鄭文龍及林永頌均指出,民團已委託中立機關做出諸多民調,超過八成的民眾支持陪審及參審兩案試行,其中,支持陪審的民眾有八十一.九%、支持臨時會停止表決的民眾則達到五十五.六%。此外,民團也邀集許多中立團體及學生組織參與討論,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至少在臨時會上,不要草率就通過一個大部分人民都還不清楚的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