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保華/北戴河醞釀中共接班人大戰

林保華/時事評論員

洪水威脅全中國絕大多數省份,尤其是長江流域。俗云「湖廣熟,天下足」,中國今年的糧荒已難以避免。醉心於「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習近平總書記卻長時間神隱。當水勢退去,他才會出來收割,在他的英明領導下如何戰勝了百年未遇的洪水。

政治局七常委也神隱,媒體則盡力減少報導災情,但終於還是看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七月六日視察貴州的報導。貴州也有水災,但並不特別嚴重,李克強何以選擇貴州?有說栽培他的胡錦濤當年主持過貴州工作。但是事情沒有這樣簡單。在三年前二○一七年的同樣七月,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被拔官,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理由是陳敏爾在貴州扶貧工作出色。

陳敏爾是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省委宣傳部長,習近平在浙江日報的專欄「之江新語」如果不是由他或找人代筆,起碼深入參與「習近平思想」的建立,當然是之江新軍的絕對嫡系。陳佔據了重慶市委書記職位後,第二年的十九大,就成為必然的政治局委員。爾後,不論是中外觀察家,還是他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班人王瑞傑的互動,陳敏爾都不大避諱他的接班人身分。因為習近平即使是皇帝,也有壽終正寢的一天,兒女都不在政壇,不可能接班。

根據習近平前任胡錦濤原來的安排,他的接班人是李克強,李克強之後是胡春華。江澤民、曾慶紅搶了李克強的地位給習近平後,習近平又以突然動作幹掉孫政才拉拔陳敏爾,讓胡春華警覺,如果他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他的資歷超過陳敏爾,未來也會有殺身之禍。於是他堅決拒絕進入常委會,為陳敏爾的前路留下空間,十九大後胡只是擔任排名第三的副總理。

然而隨著習近平的胡作非為,倒習之聲浪越來越大,如果倒習成功,未來由誰執掌大旗,最有資歷的還是胡春華,而他被逼「讓賢」也引來許多同情,這幾乎是反習派的共識。習近平對此當然也心知肚明。

今年四月二十一日人民網突然報導:內蒙古倒查二十年涉煤腐敗問題,已有九人接受調查。胡春華在二○○九到二○一二年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後期還兼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內蒙這場反腐風暴實際上二月已在進行,涉及若干大員,包括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他們好些是當年胡春華的部下。除非是政壇傻瓜,不會不知道反腐的最後落點是在胡春華身上。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胡春華也不甘坐以待斃。根據香港媒體報導,胡春華也突然活躍起來,從四月至今,不顧疫情,先後到訪十三個省市區,北至吉林,南到海南,東起浙江,西到新疆。調研視察的主題從扶貧攻堅,到農業生產;從促進就業,到革命老區脫困;從自貿港建設,到穩定外貿外資。這似乎已在為接班做準備。

李克強視察貴州,顯然在刨陳敏爾的老根。接著,微信等網路及網路媒體突然瘋傳貴州國家級貧困縣獨山縣舉債四百億人民幣建造形象工程的影片,其豪華程度令人咋舌,有些則淪為爛尾樓。號稱「潘大膽」的縣委書記潘志立在陳敏爾離開貴州的第二年就被免去職務。這則新聞去年秋天就已經報導,現在配以影片流傳,針對陳敏爾相當明顯。

其實貴州的貧富差距全中國最嚴重,去年十一月中國媒體就報導二十四歲的貴州窮女吳花燕每日餐費兩元,體重只有四十七磅,相當於一名兒童,因為心臟瓣膜有問題入院才驚爆這個慘劇,震驚全國。這些都是對陳敏爾扶貧有功打了耳光。

此時爆發貴州的諸問題,以及胡春華的異常表現,都在顯示七月底八月初的北戴河例行工作會議黨內高層會有激烈鬥爭。習近平的終身制出了問題,接班人的鬥爭就提前上了檯面。但是習近平絕非外媒所言的「決策疲勞」,即使他不顧一系列人命關天的天災人禍,但是維護自己權勢與安全的努力絕未停止,最近正在大舉清洗政法系統而進行延安式的整風運動;軍隊也在清洗,換了北京衛戍區司令員;還極力推動港版國安法與騷擾台灣。

黨內惡鬥,人民的死活沒人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