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世寬/血汗與淚水凝聚的「漢光」

漢光演習36國軍第5作戰區16日在甲南海灘進行「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操演進程中,採「實兵、實彈、全裝」模式執行操演, AH-64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發射熱諺彈誘敵。(記者廖振輝攝)

馮世寬/退輔會主委

一位手受傷的男性士官,掌上包紮著紗布,他告訴我,他是M-109砲的「挖駐鋤」。為了防止那強大的後座力會影響射向,因此發射前,要先挖好深度及膝的二個砲車坑,因為連日射擊,又要變換砲位,手上起了水泡。(作者提供)

首先謝謝國防部在防疫措施下,仍給我們退輔會十個名額,參觀「漢光三十六號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的實兵操演。

航特部所屬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16日墜毀,兩名飛官殉職,17日上午11時30分自國軍新竹地區醫院移靈,現場官兵列隊敬禮送行。(軍聞社提供)

七月十六日,我們下了交流道,在台中清水區往甲南海灘演習場的途中,馬上看到沿路佈滿了國軍主戰裝備及參演官兵,一下子就如同已身在戰時,有了臨戰的感覺。適為上班時間,看到許多民眾,一臉興奮的搶拍,讓我們見識到:這些平時難得一見的裝備,此時已經緊緊扣住了人們的心!

失事直升機正駕駛簡任專少校。(記者蔡彰盛翻攝)

由於擔心塞車,我們提早出門,也提早到了會場,因而得以如願地得到與參演官兵交談的機會,這才得知為了準備演習,他們已經二個多月沒回家了,我還打趣的問女性軍士官說:「你們都曬黑囉!」她們大方的回說:「只要演習成功就好。」多麼可愛的年輕人啊!

漢光演習36國軍第5作戰區16日在甲南海灘進行「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操演進程中,採「實兵、實彈、全裝」模式執行操演, 陸軍M60A3戰車發射砲火殲滅假想目標。(記者廖振輝攝)

一會,我發現一位手受傷的男性士官,掌上包紮著紗布,他告訴我,他是M-109砲的「挖駐鋤」。這時我才知道當M-109砲發射時,為了防止那強大的後座力會影響射向,因此發射前,要先挖好深度及膝的二個砲車坑,因為連日射擊,又要變換砲位,手上起了水泡,始覺疼痛。但他們當下只想趕快把坑挖好,根本就不把傷口疼痛當回事!看這些小伙子,不畏艱難、不計苦痛的使命必達,真讓我長了知識!我們還忍心責怪他們什麼嗎?

演習正式展開,我們親見參演的海空及地面部隊,均能按計畫的完成摧毀目標的實彈操演,展現了平日訓練的成果,也讓國人見證了國軍保家衛國的堅定戰力,操演中贏得參觀台上無數的掌聲,也得到總統訓勉時嘉許。

不料,在演習結束的回程之中,得悉:參演的OH-58D直升機由新竹基地返防中,發生機件故障,飛官駕駛為避開住宅區,冒險返回新竹基地迫降失事。我原本歡愉的心情立即掉入悲慟的回憶裡。

這讓我回想在一○五年八月十六日,國防部長任內,當時四戰區為「漢光三十二號演習」的戰備整備,一輛甲車不幸由橋上翻覆於滿水位的小溪中,除駕駛幸運逃生,其他三員先後殉職的往事。其中有一名張志偉下士,我去高雄殯儀館弔唁時,見到了他的父親張國興先生,正當我難過的不知如何啟口向他表達我的關懷與哀悼時,他卻先哽咽的主動告訴我:志偉讀完大學去當兵,還有二個月就可以退伍了,但是他堅持要參加漢光演習後再退,他的長官特別允許他。「演習視同作戰,我感到很光榮,我的兒子志偉為國犧牲了!」當場,我忍不住的到室外去擦拭那悲慟與感動交織的淚水,這一刻讓我永生難忘,天下還有如此明大義、愛國家的父親,真偉大!真讓我讚嘆!

「漢光」的榮耀,事實上是血汗與淚水凝聚而成的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