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形勢正朝不利中國的方向逆轉

北京支持者十六日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抗議美國的「香港自治法」。(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有句冷笑話:「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擴張侵略的基因」,而中國的擴張侵略是現在進行式,台灣就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新疆被文化種族滅絕及香港自治被沒收,同樣指向這種「基因」。甚而,中國擴張侵略已經兵臨資訊網路世界,此所以,印度上月底宣布下架影音平台「抖音」、通訊軟體「微信」等五十九款中國APP,英國日前一改半年前的態度宣布,今年底起禁止購買任何華為5G設備,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也必須在二○二七前全部撤換。美國也接著宣布,將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特定員工實施簽證限制。可見,中國這種「基因」顯性化,看在大家眼裡。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國企業紛紛將供應鏈移出中國之際,美中在南海武力展示針鋒相對也在升溫,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大動作聲明:中國在南海的海權聲索「完全不合法」,並譴責北京以「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破壞東南亞國家主權,全球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龐皮歐的聲明,乃是國際法庭二○一六「南海仲裁案」的回音,當年華府並未明示立場,現在卻因北京在南海的耀武揚威被迫表態。中國明目張膽的擴張侵略,導致所謂「反華勢力」自我實現,而其外交部倒果為因的戰狼話語,不啻自我證明此一「基因」之根深蒂固。

近年來,北京如癡如狂的咒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骨子裡便是幾千年以來的「中華帝國夢」。瀏覽中國歷史,不難看出中國疆域的一再膨脹,這一點,現在與中國接壤的國家仍深受其害,不久前中國與印度的邊界衝突,便是近例。上月底,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背景便是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並驅離日本漁船,二○一九年約三十起、二○二○年累計至少已達十起。這種「基因」更邪惡之處在於,對外擴張侵略卻理直氣壯。其實,古代中國,「王道」與「霸道」理論兼而有之,一黨專政則是集「霸道」、「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於一身,企圖建立歐威爾式的國際秩序。

香港已遭「基因」植入了,下一個風險是台灣。北京一再宣稱、施壓各國承認「台灣自古即屬於中國,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按其實際,大清帝國的雍正皇帝便坦承:「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我皇考神武遠屆,拓入版圖。」一六八四,台灣被併入大清帝國版圖,一八九五「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永遠讓與日本。二次戰後,一九五二生效的「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換言之,台灣的「現狀」也不屬於中國。然而,台灣民主化致使北京和平統一落空,便露出武統的真面目從而機艦擾台常態化。「基因」,在台海、南海,儼然是變本加厲了。

話說回來,這種「基因」,仍有欺善怕惡、欺小怕大的一面。本月二日,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在官方微博上稱,今天是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六○週年紀念日,一八六○俄羅斯人在這裡建立了一個軍事港口,十九世紀末,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發展成為一個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是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所謂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中國口中的海參崴,當年大清帝國簽訂「中俄北京條約」所割讓。江澤民時代,以幾項中俄條約承認了現在的國界。而上週,王毅建議「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這是否有鑑於封殺中國運動成形,遂再一次展現對「大尾鱸鰻」之色厲內荏,且看後續發展。

至於「小尾」的,就被北京吃定了嗎?那也未必。「港區國安法」,也許從未來回顧會更加清楚,它是加速地緣政治變化的關鍵,今天形勢正朝不利中國的方向逆轉。一如龐皮歐所稱:隨著民主國家逐漸團結,全世界將會讓中國付出代價。而他的屬下史達偉說得更直白:有種語言能夠讓中方聽得懂,就是明確而實際的行動。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等制裁中國作為,以及越來越多民主國家加入制裁行列,才是北京聽得懂的語言。拒絕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加強軍事防禦演練、提升與索馬利蘭及印度的關係,而且,明確站在捍衛普世價值的「美國隊」,固守印太戰略的民主前線,則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行動。凡此「明確而實際的行動」,也才能讓北京聽得懂:台灣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絕非武統論所想的那麼簡單,當前中國內憂外患湊合在一起,「擴張侵略基因」繼續發作,中國搞不好將栽在習近平手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