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佩服台灣對轉型正義的決心

◎ Theodore A. Leshnick

七月四日全世界看到川普總統在一個擁有幾百名奴隸的前總統雕像前演講。在這樣具有爭議性的地點發表演說,實在令人感到疑惑他的選擇動機到底是什麼?

七月六日聯合報刊登黃光國先生寫的文章,分析了美國的種族問題,然而,黃先生似乎要趁機批評蔡總統的外交政策,如「蔡英文最重要的對外政策是抱緊川普政府的大腿」,和諷刺地反問:「美國究竟是不是蔡英文想像中的『民主天堂』?」黃先生建議台灣應該重新考慮並定義與美國的關係。

身為美國人的我,完全同意美國不是民主天堂。天堂本不在世界之中。然而,美國和台灣都用民主方式盡量解決族群衝突。美國階段性選擇上街抗議,台灣則以正式賠償和道歉為化解衝突的關鍵方式,這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

台灣和美國過去都有黑暗鎮壓的事件。台灣自二二八事件開啟了爭取民主的四十年過程,持續至白色恐怖,最後一九八七年解嚴才劃下句點。這種歷史事實民眾都能蒐集,因為民主政府會解密相關的文件,這就是誠實公開的勇氣。

接下來是正式的、公開的、隆重的道歉和賠償,這是化解族群衝突的具體措施。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撤退來台,他們使用暴力鎮壓措施來控制本省人,連身為外國人的我看了也會引發憤怒的情緒。但誰都能理解先民為改善當時台灣的混亂,不得已必須做出相當手段而現今看來卻是令人後悔的行為。雖然歷史悲劇令人不願面對,但台灣政府仍然啟動轉型正義,這是又長又痛苦的路途。終於解嚴八年後,台灣政府向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賠償和道歉了。

反觀,黑人在美國等了將近二五○年,都等不到國會的正式道歉,更何況是賠償!因此就歷史來看,台灣政府的轉型正義可謂迅速且直達核心目標。結果是,加害者能向受害者正式道歉,此舉就讓後代彼此的嫌隙不再延續下去。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美國能向台灣取經,利用台灣模式的轉型正義治癒黑白對立。其實轉型正義本應不間斷而且沒有結束的一天,蔡總統真的很了解,她最近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再進一步賠償、推動公開透明和道歉事宜,目的是想讓老百姓相信自己的國家。透過不斷地努力,讓二二八事件之後的代代芋頭和番薯得以融合,這兩個族群現在都是台灣一家親。

我佩服台灣對轉型正義的決心。我身處在台灣享有良好治安和自由,這不是巧合,這是幾十年累積沉澱的成果。台灣人總認為美國各方面都優秀,但在民族融合這方面的努力,台灣的的確確勝過美國,而且現在美國最頭痛的問題正是此議題。

(作者漢名賴泰德,英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