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灰帶衝突 對台混合戰的前奏

◎ 張玲玲

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灰色地帶衝突特輯」,指出中共常見手段包含資訊戰、網路戰、暴力或軍事脅迫,對台近期則尤以機艦擾台、海事糾紛、假訊息…等,且強度有逐漸增大趨勢。

筆者聯想,近年軍事戰略學界常以俄羅斯併吞原屬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半島事件,被視為「混合戰」(Hybrid Warfare)範例;中共現正以「灰帶衝突」(Gray Zone Conflicts)戰法,運用於「國際危機組織」(ICG)六月份《危機觀察》(Crisis Watch)報告中指出「全球衝突惡化區」的台海、南海、東海這三個亞洲衝突熱點。尤其中共近幾年所採取的軍事、非軍事手段,如解放軍軍機多次入侵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對我國持續製造「灰帶衝突」;筆者認為此戰術手段是中共對我國「混合戰」的前奏,國人絕不可輕忽。

中共對我國採取「灰帶衝突戰術」,事實上由來已久。在經濟與軍事上分別「軟硬兼施」、「文攻武嚇」;再極盡手段欲分化台灣社會、激化族群對立,意圖轉化我國人「認知」。這就是中共在「混合戰」中,會藉七分「非軍事力量」先行滲透我國,掌握話語權、藉輿論戰引發社會動亂,接著製造符合其《反分裂國家法》、國際法事端,再堂而皇之以三分「正規軍事力量」介入。

中共展示軍力秀肌肉,並非針對我國而已,也藉軍事傳播到全世界。近來傳出八月欲在南海大規模演訓,以模擬奪取我國東沙群島,劍指台灣之目的即欲威懾我國之軍民心。幸有賴於國人與國軍除對自身防禦能力與實力深具信心之外,我國軍更無懼中共威嚇,直接移訓東沙群島,展現捍衛國土的決心。另友邦亦同聲譴責,證明中共只是在製造其本身一直不願承認的「中國威脅論」負面形象,完全無助於台海的和平穩定。

中共對我國採「切香腸」、「灰帶衝突」戰術展開「認知戰」、「混合戰」,其最終目的就是使台灣分裂、自亂陣腳。建議我國中央應立即主導,全面加強國防、經濟、外交、新聞、法律、資訊、教育…等跨部會的橫向聯繫與合作,並全面強化全民心防,方能不讓中共陽謀得逞。(作者為軍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