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要聰明得像狐狸

◎ 徐振宇

國民黨一直有個特性,就是在野黨不像在野黨,執政時不像執政黨;而民進黨不管執政或在野,都像執政黨。這就是國、民兩黨,除了統獨光譜外,最大的差異。可惜國民黨領導班子或其他老頭子,不懂這些屬性,仍然死抱著一中及九二共識。建議國民黨該換成狐狸的腦袋了,別讓大家把你們當成小綿羊。

國民黨反對監察院變成東廠,也反對酬庸,更反對成為選舉提款機,這些訴求很正面,問題是民進黨在立法院是絕對多數,百分之百過關,管他是姓張或陳,姓貓或狗的被提名人。所以再強再有理由的真理,反對還是無效。

國民黨不是沒有人才,也並非沒有腦袋,正如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講的,被意識形態綁住腦筋的人,往往變成集體昏庸,集體盲目,最後失去腦袋靈活的自由。

民進黨主張三權分立,國民黨為何不鬆綁五權憲法的五指山,自我解放,死守已經過世九十五年的孫文五權憲法,不死才怪。如何是好?順勢而為則事成,逆勢而為則事敗。國民黨應趁此大好機會主動提修憲案,把五權憲法改為西方國家的三權分立憲法,廢除考監院,職權移歸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不跟進將嚴重扣分。

除此之外,國民黨要是能轉型由綿羊變成狐狸,也要處理現在正討論的司法制度,主張專家參審制彌補法律人特殊專業的不足,避免專業不足,瞎子摸象亂判誤判。選舉權由二十歲降為十八歲,被選舉權除了特別規定外,調降為二十一歲,符合比例原則。這三大修憲案,民進黨不接招很難交代,一旦接招,那國民黨反對的東廠問題、選舉提款機及酬庸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作者為空間設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