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最怕出了一個當代版的張伯倫

美國政府昨天執行了十七年來首起聯邦死刑,在此之前歐盟發言人表示「強烈反對」,呼籲華府撤回相關決定。而「港區國安法」立刻執行香港死刑,歐盟領頭羊德國的外交部次長伯格也在日前召見中國駐德大使,表達了對該法的「擔憂」。對執行死刑「強烈反對」,對謀殺香港的國安法,則僅止於「擔憂」,兩相比較,德國與歐盟似乎還體會不到香港人權窒息的嚴重性。

七月一日以來,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紛紛表達援助港人的行動,但歐盟對「港區國安法」的初步回應,似乎相當保守。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強調「以貿易促進轉變」的對中政策,反對因人權問題而制裁、孤立中國。歐盟的主要國家念茲在茲的,主要仍是中國的經貿機會,人權價值大可討價還價,宛如習近平的千里知音,令人遺憾。人應該要用理想改善現實,不能滿足於為不理想的現實服務。以德國的現代史,梅克爾應該自覺地遏阻當代版的希特勒,但若她選擇扮演當代版的張伯倫,姑息、助長習近平的帝國夢,恐怕會成為梅克爾與德國史的自我嘲諷。

猶記一九八九天安門屠殺後,美國也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但是老布希卻私下派人會晤鄧小平。此舉不啻自洩底牌,經濟制裁只是虛晃一招,於是北京也更不將人權放在眼裡。六四至今,船過水無痕。所謂的改革開放一路下來,便維持了這種「政左經右」的路線,而西方國家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協助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給予永久最惠國待遇,不斷刺激中國的「竊盜經濟」吃到飽,養癰遺患最後造就了習近平的數位極權統治,開始威脅國際既有秩序、顛覆民主國家的內部秩序。這條路,美亞等民主國家覺醒了,歐盟還要重蹈覆轍嗎?

武漢肺炎肆虐期間,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閻麗夢出逃,十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披露內幕:在世衛聲明不會人傳人之後,中國曾經公開討論該病毒的醫生或研究人員全都被下封口令,當下她知道疫情會發生,因為像世衛這樣的國際組織,竟然與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一起腐敗!就此而論,後來歐美爆發嚴重疫情,究竟是「偶然事件」還是「精心設計」,值得細究。而利用疫情趁人之危,習近平既對外耀武揚威與霸權擴張,也對內加大控制力度。至於「港區國安法」,則是內外意義兼具的一箭雙鵰。上週,直言批評時政的中國法學家許章潤「被嫖娼」、「被革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分析,許章潤被捕,顯示中國政府已不在乎國際社會對於其破壞人權的觀感。誠然,現在對中國對內暴政、對外謀霸的「擔憂」,根本是無益於事,唯有打到習近平痛處的制裁才有意義,龐皮歐聲明「北京對南海多數水域的資源提出的所有權主張完全不合法」,正所需要!「以貿易促進轉變」,只是在「新冷戰」下繼續餵養這匹政治怪獸的迷思。

習近平對香港民主運動的緊湊快打,除了應付內外矛盾,包括經濟下滑、長江水患,也有合理化第三任的鋪陳。不論如何,他的膽大妄為,都引起「香港下一個是台灣」的想像。上週,「今日美國」刊登一篇專文建議,美國制裁中國力道仍然不夠,川普總統應該要訪問台灣。而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日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對中國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承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合法性。習近平的野心與眾不同,其所激起的國際護台力量也將史無前例,印度浮顯印太戰略的最後一塊拼圖便是一個例子。兩種作用力齊集台灣的可能性,小英政府、朝野各黨與二三○○萬人必須未雨綢繆,逢凶化吉。

而值得「擔憂」的是,地緣政治急劇變化,國際咸認台灣處於暴風圈。但觀察後疫情時代,台灣好像處於外熱內冷狀態,公共議題聚焦於報復性罷免、台北市大巨蛋復工、中小學裝設冷氣、藍白杯葛監察院人事、高雄市長與議長補選、振興經濟三倍券等內銷議題,唯有國軍年度演習「漢光三十六號」令人嗅出台灣非比尋常的外部挑戰,於是整個社會渾然不覺美中武力展示一觸即發的緊張。在野黨未必都是張伯倫,但為了爭取鎂光燈往往模糊了焦點。而小英政府與執政黨,絕對不能故作西線無戰事姿態,該讓社會體認的危機必須適度披露,以免萬一事出突然,全國上下慌成一團,且讓「內應」得以趁亂迎合「外患」興風作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