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澳洲何以成為抗中急先鋒?

習近平以打造中國夢之名意圖向全球輸出數位獨裁體制,並以債務陷阱外交模式推動一帶一路,更頻頻在爭議區域進行軍事活動,騷擾周邊國家。如此窮兵黷武的稱霸行徑終於驚醒了西方世界。就像美國原本一廂情願認為中國在經濟成長後會走上民主之路,卻不幸夢碎,許多抱持同樣期待的西方國家如今也一一覺醒,開始質疑中共對人權、自由的迫害,破壞普世價值,是人類文明之敵,因此紛紛築起防衛機制,防止中國利誘、收買媒體與政客,以確保民主體制之安全無虞。在這些國家之中,澳洲由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如今不惜付出經濟代價,也要維護國家安全與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如此的轉變軌跡相當耐人尋味。

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之後,積極在自由世界尋求抗中盟友,但部分西方國家在經濟利益的考量下依違兩可,不願明確表態。然而,位於大洋洲、居於印太戰略樞紐地位的澳洲,則展現了強烈的抗中力道,被稱為防堵中國對外擴張的急先鋒,表現令人稱道。澳洲近日與中國交惡的事例,包括︰一,在南海議題上,澳洲多次指責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和行動,並多次與美國在南海爭議海域聯合演習。二,當中印邊境衝突不斷之際,澳洲和印度簽署國防協議,允許兩國使用對方的軍事基地。三,澳洲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使用華為的新一代5G行動網絡。四,澳洲政學界人士一再揭露、指責中國對澳洲進行間諜與滲透活動,企圖干預澳洲內部政治。五,澳洲部分政界人士高調支持在香港、台灣、西藏和新疆問題上的反中抗議行動。最近所引發的港版國安法風暴,澳洲更是態度強硬,在五眼聯盟召開視訊會議後,立即宣布考慮停止與中國的引渡條約,也研擬提供港人庇護措施,站到反對港版國安法的第一線。

澳洲站在民主對抗專制的前沿,看似民主國家之必然,然而,若是了解澳洲與中國的經濟依賴模式,將會發現這是最艱難的抉擇,必須具有無比的道德勇氣,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強烈信念,方可如此的義無反顧。不像美中經貿關係,中國對美國一年出超三、四千億美元,一旦失去美國市場,經濟勢必受到重創,因此美國擁有制裁、談判的優勢籌碼;而澳中經貿關係正好相反。澳洲是全球最依賴中國的經濟體之一,對中出口占總出口三十三%,卻只佔中國貿易總量約三%。中國是澳洲牛肉、小麥、鐵礦砂的最大消費國,近年大批的中國觀光客、留學生與商人移民大舉湧入,成為澳洲國際教育、觀光收入的大宗,商品與房地產更因中資炒作而飆漲。另外,澳洲是中國大外宣的重點標的,中國大幅滲透澳洲的媒體、政界、學界,被形容為中共紅色力量「無聲的入侵」。

如果說中國是世界工廠,那麼澳洲就是世界工廠的食品、原物料、礦產供應站;由此可見,澳洲若不改現行經貿政策,則經濟罩門顯然對中國大開。而中國對於澳洲的抗中,果然採取反制措施。例如,以反傾銷和補貼為名,對澳洲小麥加徵八十%關稅;宣布暫停進口四家澳洲企業的牛肉產品;又宣稱澳洲有種族歧視風險,警示中國觀光客、留學生暫時不要赴澳,招招皆為針對澳洲經濟命脈的重手,卻無法動搖澳洲的意志。主要原因並非經濟利益不重要,而是澳洲近年與中國的交流,已經深刻感受到國家利益所受到的嚴重威脅,再不排除中國政經勢力的滲透,紅色的無聲入侵將成為事實。

澳洲鄰近亞洲,二戰之前卻自外於亞洲的紛紛擾擾,意識中仍以遙遠的英國為認同效忠對象,直到二次大戰受到日本的攻擊,才終於正視自己與亞洲命運相連的現實,在心理上真正蛻變為印太國家。然而,當前的澳洲在印太地緣政治的框架中,必須面對來自中國在南海與南太平洋擴張所觸動的國安警報。而中國肆無忌憚對澳洲的紅色滲透,可能造成這個人口才二千多萬的國家擺脫了英皇之後,卻換上了習皇與紅色中國的神主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直言,澳洲正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未曾見過的區域挑戰,但是澳洲不會向中國的威脅屈服,也不會因此而放棄國家的價值觀。堅持國家價值觀,不向紅色威脅低頭,這才是澳洲面對中國排山倒海般壓力的底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