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油油價越「浮」越貴?

◎ 陳佑安

近期國際油價多在每桶約四十美元附近震盪(美國西德州約四十美元,英國布蘭特和杜拜約四十三美元),中油九五無鉛汽油七月十日價格是二十三.五元新台幣。二○二○年初武漢肺炎引發國際油價暴跌,甚至在四月份時一度跌到負值,慢慢回升到現在約四十美元的價位。台灣中油的油價也隨著國際油價大跌及回升而降價再回漲,結果暴露出十分不合理的狀況。

檢視二○一九年五月時,國際油價每桶約六十九美元,中油九五為三十.三元,台幣兌美元匯率為三十一元。而二○一八年五月時,國際油價每桶是七十七美元,當時中油九五的價格是二十三.五元,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是二十九.九到三十元。即,自二○一八年五月到二○一九年五月,國際油價跌了八美元(負十.四%),匯率貶值一元(負三.三%),購買力僅降三.三%時,中油九五無鉛竟然大漲價二十八.九%,自二十三.五元漲了六.八元成為三十.三元!現在更誇張,二○二○年七月的國際油價若以四十三元計,已比二○一八年五月的七十七元暴跌了三十四元,負四十四%;匯率是二十九.五元,比二○一八年五月的二十九.九元微幅升值,但中油九五不只沒有降價四十四%,甚至連一%都沒跌,根本和二○一八年五月同樣都是二十三.五元!太誇張!太荒謬!

我們知道中油那設計得複雜難懂的浮動油價公式,有一個先天不良之基因,會使國內油價隨國際油價大漲,卻不會使國內油價隨國際油價大跌,下跌幅度會遠遠少得多。每浮動一次,這種漲多跌少的變化,對國內油價的影響效果就更加深。陳水扁時代是每個月浮動一次,馬英九上任後二○○八年十一月改為每週浮動一次,這種漲多跌少的效應跟著放大。蔡英文上任已五年,全部因循前朝機制,近期國際油價隨武漢肺炎劇烈波動,已產生國內外油價這麼荒謬錯亂的結果,應該是到了要檢討中油浮動油價公式的時候了!

(作者為財經研究人員,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