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國防部好好回答吳怡農

◎ 黃惟冰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個核心的問題:國軍的首要任務是防衛台灣,為什麼陸戰隊在操演「聯合登陸作戰」?要登陸去哪裡?(就如我所屬的特戰傘兵:要搭C130運輸機跳去哪裡?)預想的任務—無論是奪回外島的歸復作戰,或是模擬敵軍的登陸作戰—是合理的嗎?」由於吳怡農直指陸戰隊的角色未明,又適逢漢光演習即將進入最後驗收階段,軍方動見觀瞻之際,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熱烈討論。

對此,國防部則回應強調,「八二三砲戰」就是展示陸戰隊角色的最好例子,因為陸戰隊具備外島增援、應援與歸復作戰的能力。另外,倘若台灣本島的橋樑道路損毀,陸戰隊便可由陸路、空中及海上進行跨區增援。

然而,平心而論,國防部以發生在六十二年前的「八二三砲戰」,作為今日陸戰隊角色的佐證,卻全然忽視此一時,彼一時的兩岸軍事實力差異,以及戰術戰法與武器性能的一日千里,不免讓人感到答非所問,牛頭不對馬嘴。

再者,陸戰隊被視為台灣國防武力的精銳之師,但近年真正受重用之處,也非國防部所言的跨區增援,或是最常在演習中出現的搶灘登陸,而是與憲兵二○二指揮部、陸軍關渡指揮部共同組成首都地面戍衛與「反斬首」的骨幹。

具體來說,就是在二○一七年四月,駐防於桃園龜山的陸戰六十六旅,奉命抽調一個營進駐北投復興崗營區,成為台北市境內唯一的野戰部隊。隨後,陸戰隊兵力也被納入「政軍兵推」,進行相關驗證。

綜合以上,吳怡農的問題確實值得被討論,也就是原本應該以兩棲登陸作為核心職能的陸戰隊,在台灣現行的守勢防衛戰略中,到底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反過來說,既然陸戰隊的存在價值與實際戰力如此受到重視,那麼又豈能不正本清源,力求用於刀口?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