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搶灘不是泛舟 膠艇有問題

◎ 徐正毅

海軍陸戰隊員在進行登陸搶灘訓練時,因膠艇翻覆而傷亡,令人難過。我覺得原因不能歸咎於海象,因為真的作戰時,再大的風浪也要完成任務。真正的問題,除了覆艇訓練是否落實之外,讓弟兄使用不適合的膠筏當登陸艇,我認為也是個必須檢討的錯誤。

我本身有四十年以上的橡皮舟製造經驗,這次陸戰隊用的這種膠筏,大量使用在溪流泛舟之用,或者在平靜的河面上載運物資、人員。如果用在海上,則它的設計是有問題的,原因有二:

一、這種膠筏本身太軟,尤其若沒有適當的保養,或在充氣嘴、制氣閥的規格制定錯誤,會因膠皮老化、充氣嘴關不緊、制氣閥定壓太低等因素,就會在使用時慢慢地洩氣,舟身慢慢變軟,海浪若大,持續拍打舟身,膠筏就會扭曲變形,而造成筏上陸戰隊員重心不穩,翻落海中。

二、真正要用來載運陸戰隊員搶灘的,應該是另一種名叫充氣攻擊舟(assault boat)。這種攻擊舟使用正確的膠皮,而且船底是經過繁複的一管一管連接,舟前方有一平台可以架設機槍,船尾板掛上馬達,可靈活地在海上活動,就算舟身被子彈穿過,利用特殊的舟底和船尾板,在馬達催動下,還是可以活動一段時間,不會馬上翻覆。許多鄰近國家在近幾年向台灣廠家購買大量這類的充氣船艇。

蔡英文首次就任總統之前,有次我去桃園八德工兵單位參觀,看到幾艘和這次造成悲劇一樣的橡皮筏,大熱天曝晒在陽光下,細看可見舟身的橡皮已龜裂,我心就涼了一半,倘若有演習,這些橡皮筏不沉才怪。這種橡皮舟艇正確的儲存方式,必須先讓船身乾淨、乾燥、洩完氣,妥善置放在陰涼處才對。希望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情況。

(作者有逾四十年橡皮舟製造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