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兵說話︰陸戰隊戰訓設計需檢討

◎ 方屏生

海軍陸戰隊九十九旅在漢光演習預演之中發生人員傷亡的不幸事件,這幾日為了「表演」一詞,兩派國人吵翻天。為了釐清要點、強化我國戰力,筆者不得不懷著沉痛的心情,提供幾點檢討與建議。

第一,海軍司令部的初步調查以及記者會上指出,當救身衣動作後加上抗彈板,落水人員會站不起來,而是漂在水上等待救援。光是這一點,足證戰訓設計完全錯誤,因為戰時不但會變成活靶,平時也有溺水而亡的可能。幾天前有現役陸戰隊隊員投書自由廣場表示,「如果是我,第一反應可能是確保武器裝備不要落海,而不是拉救生衣」。這種過時的「永遠忠誠」,非但不值得鼓勵,更是增加死亡風險、阻礙國軍進步的思維。正確的訓練絕對是落水後把求生當作第一要務,以保持戰力,而不是將個人的裝備當成陪葬的祭品。

第二,陸戰隊步兵旅搶灘登陸何時演變成頭戴扁帽,趴在毫無裝甲防護的橡皮艇上?難道敵軍會停止射殺,等陸戰隊員上岸後,雙方「釘孤枝 」嗎?真實的戰況就如同陸戰隊隊歌所高唱,「空中炸彈,艦上砲聲, 隆隆隆隆隆」。換句話說,無論是人員或橡皮艇中彈,搶灘攻勢就會遭挫。至於頭戴扁帽,搭乘橡皮艇的戰術,一般來說是適用於超小型、特殊的軍事任務,且以月黑風高來掩人耳目的奇襲為之。但願這種改變,不是基於過往陸戰隊慘痛的教訓而簡化,因噎廢食。

第三,海軍司令部以及陸戰隊指揮部一再強調,陸戰隊步兵旅的各項演訓,都有合格簽證。從此次不幸事件抽絲剝繭,可以實證訓練與驗收的內容恐怕是天馬行空,過於草率,使得過去的「風平浪靜」造成今日的不幸。

陸戰隊員也是凡人,絕不是「藍波」或「阿諾」。用輕鬆一點的角度來看陸戰隊九十九旅的漢光演習,至少可以開出「未戴安全帽」、「危險方式搭乘運輸工具」以及「現場沒有救生人員」的罰單。俗話說:「以前能做,不代表現在可以做。現在沒做過,不代表未來不能做。」陸戰隊是國軍的菁英、兩棲作戰的勁旅,有待計畫周詳的教育與訓練,完成戰備整備。

(作者為陸戰隊退役少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